不满怠慢处理外劳住宿问题 大马医协抨政府引发新一波疫情


苏巴马廉说,国内有过百万合法和不合法外劳,解决外劳生活条件问题才能避免新冠肺炎传播,但是当局却缺乏迫切感。(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西亚医药协会(MMA)主席苏巴马廉抨击政府怠慢外劳住宿条件课题,以致引发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

他发表文告说,政府早在今年5月开始关注外劳住宿条件事项,不过却拖至国内大型制造商劳工宿舍生活条件不尽人意时才开始采取强硬立场。

“马来西亚医药协会多次强调外劳的居住环境条件需被迫切关注,惟直至现在才被采取严格措施。”

他说,国内有过百万合法和不合法外劳,解决外劳生活条件问题才能避免新冠肺炎传播,但是当局却缺乏迫切感。

“为外劳进行新冠肺炎检测是重要步骤,但是若外劳最后居住在狭隘的生活环境,检测也无济于事。”

尽管苏巴马廉认同政府优先为森美兰和雪兰莪两个疫情爆发地区的外劳加强检测的举措,但他认为,政府同时也应该主动和有系统性的检查外劳的住宿环境。

他说,政府也需要民众的协助,鉴定国内成千上万被改为外劳住宿的住宅区房屋。

“这些房屋内有10到30名外劳居住,根本无法保持距离。”

苏巴马廉以新加坡为例,他说,该国达90%的新冠肺炎病患是外籍劳工,若不及时解决国内外劳住宿问题,等同在全国各地安置了一个不计时炸弹。

“马来西亚的外劳人口分布在全国不同领域令我们感到担忧。”

马来西亚医药协会也建议政府寻找合适的短期住宿给所需劳工,已经接受检查的劳工不应该再回到狭隘的宿舍居住。

“这些问题需要完善的计划和考量。”

他说,员工宿舍的新常态规范会加剧雇主的成本,因此马来西亚医药协会也呼吁政府和利益相关者紧密合作解决这些难题。

该协会认为,因为恶劣住宿环境而重罚雇主5万令吉的措施无法解决问题。

“若执行巨额罚款,许多雇主可能已无法负担改善住宿的花费或维持招聘,接下来会怎么办?生意和倒闭员工失业,谁能够在这时候照顾劳工利益?”

“非法外劳的问题也必须获得更好的处理。政府需要和非政府组织合作,让害怕执法单位的非法外劳配合筛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