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专家:财政部明年调高个人及公司征税目标欠逻辑

通过线上出席沙华堂主办的国家财案论坛主讲嘉宾,前排左起为拿督吴志山局绅、孔令龙局绅与开幕人丹斯里吴添泉;后排左起为拿督林书忠、拿督蔡顺平与主持人许威敏。

(吉隆坡29日讯)针对财政部调高明年公司及个人所得税的税收新高目标,税务专家拿督吴志山和孔令龙都认为预期过高且不逻辑,同时呼吁纳税群体做好面对内陆税收局明年将加紧追税和查税的准备。

他们认为,在今年面对冠病疫情的打击下,财政部设下明年公司税收从今年的594亿令吉增加到明年的646亿令吉(增幅8.8%),以及个所得税从今年的359亿令吉增加到明年的424亿令吉(18.1%)的指标,要如何达标将是一个大问号。

吴志山表示,财政通过税收局在2018到2019年实施两年的“自动申报计划”下,去年公司税取得637亿令吉,个人所得税有387亿令吉,今年公司和个人税收分别是549亿令吉和359亿令吉,明年没有“自动申报计划”,加上疫情,如何能够取得比这两年更高的税收目标?”

孔令龙说:“政府是以什么数据基础来计算,明年要在公司和个人所得税方面征收总数1070亿令吉的税收目标?我觉得这不太合逻辑。”

两人昨午应邀通过线上主讲一项由沙巴中华大会堂主催,属下经济商业局主办的“2021年国家财政预算案解析(线上)论坛”时,针对财政部已通过内陆税收局提高征税效率,以在明年征收得包括公司及个人所得税在内的1439亿令吉直接税收新高目标课题上,不约而同发表上述看法。

沙华堂经济顾问兼国际会计公司Ernst & Young沙巴及纳闽合伙人拿督吴志山局绅说,政府在明年分别调高个人和公司所得税新征收目标18.1%和8.8%的增幅是相当大的。

“政府要如何达标?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但看来纳税群体也要有心理准备,因为在这个目标下,税务局的追税和审查行动在明年肯定会‘快马加鞭’。”

他表示,财政部两年来通过税收局展开“自动申报计划”有取得一些成果,并多取得数十亿令吉的“额外”税收,但今年面对的是冠病疫情打击,明年又如何取得税收新高?

同个课题,也是大马特许专业税务师及行政审计师兼利安达LLKG国际特许会计首席合伙人的孔令龙说,事实上,财政部原本也预期今年在公司税和个人方面要分别取得更高的755亿令吉和374亿令吉目标,但基于疫情影响而无法达标,才分别取得594亿令吉和359亿令吉的成绩。

“在去年,政府从公司税方面取得630多亿令吉,今年因疫情而降到594亿令吉,在疫情持续情况下,明年政府调高到646亿令吉,要增加约9%,肯定不容易,因此政府肯定会加紧追税工作。”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也预测在明年调高个人所得税收约18%的新高目标,但以目前因疫情而面对80万人失业,的情况下,明年要如何被征税?

他也表示,如果政府加紧追税的话,国内许多中小型企业将首当其冲。

另一方面,G & A Group创办人暨首席执行长兼大马渣打会计师协会会员拿督林书忠硕士也在会上主讲有关沙巴州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以及发表向州内业者收集的调查报告,包括所面对的问题,心声、需求与未来展望,并希望各方多照顾沙巴州的中小型企业和经济发展。

论坛开幕人兼华总会长吴添泉较后受邀发表总结时表示,与许多国家比较下,政府推出的许多税务政策、奖掖或援助金,还是比较好的,政府也不时通过协商精神改善施政,他希望人民不要负面看待问题,全民必须努力工作打拼,提升质量,企业和国家才会更好。

他鼓励大家以正能量来面对疫情,因这是整个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有时危机也会带来转机,行情好时有人面对财务问题,行情坏时也有人发达。”

他也强调,中小型企业应向数码经济领域进军,在这方面,沙州政府也应采取主动,为业者提供有关平台。

有关论坛是通过沙华堂脸书线上直播,筹委会主席为沙会堂副会长兼经济商业局主任拿督蔡顺平,论坛由许威敏主持。荣誉赞助商为立邦涂料(Nippon Paint)及Bay Suites。

通过线上出席沙华堂主办的国家财案论坛主讲嘉宾,前排左起为拿督吴志山局绅、孔令龙局绅与开幕人丹斯里吴添泉;后排左起为拿督林书忠、拿督蔡顺平与主持人许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