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仓促签购辉瑞疫苗 医学界质疑当白老鼠

(吉隆坡29日讯)首相慕尤丁27日突宣布已与美国药厂签署初步购买疫苗协议引哗然。

美国药厂Pfizer宣称其初步阶段数据显示其疫苗达95%有效性,甚至对人体没严重副作用,只是须保存在摄氏负80度,而Moderna疫苗则需储存摄氏负20度。

大马药剂师协会高度质疑该疫苗是否已确实证明对人体安全有效,或只是把国人当白老鼠般实验。

目前Pfizer疫苗仍有许多不清不楚的方面,譬如说临床实验参与者是否有异常反应(AEFI)。

疫苗所采用的m-RNA科技是否会使人类基因码突变等等问题都仍未明朗。

此外,马来西亚冠病研究中心指出,美国药厂Pfizer疫苗采用基因改造科技(GMO),恐对人体不安全,毕竟mRNA和mDNA疫苗到目前为止,从未在人体中使用,因为之前都用在动物体内。

研究中心也表示,即便是西方媒体还是科学界,到目前为止都对该疫苗存有许多争议,例如Pfizer的疫苗采用基因改造技术,被高度怀疑是药厂为了想赶快完成临床实验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