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设主席理事会更紧密联系 · 大选 国盟不会三角战

 

慕尤丁(图:马新社)
慕尤丁(图:马新社)

(吉隆坡28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第15届大选将不会有国盟政府成员党之间的三角战,成员党之间将在中央、州及基层方面做出安排,以便彼此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他认为,如今或许是时候成立该联盟的主席理事会,不时召开会议商讨跟经济、教育及社会有关的政策。

“这非常重要,因为不是所有党领袖都在内阁,通过此会议,各党领袖可针对政府的主要政策发表党的意见,以便内阁在做出决定前能有更周详的考虑。”

也是土团党总裁的慕尤丁是在线上方式召开的土团党代表大会上致词。

扎希认同须修复两党关系

他也建议各成员党党魁要更频密地会面,正如他数天前与国阵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会面,双方开诚布公地交谈,并认同必须修复巫统与土团党之间的关系,上至最高领导层下至基层,都必须努力建立密切的关系。

他表示,自己知道此事不容易,但这是最好的方法。

他透露,他与扎希都同意必须加强和巩固土团党、巫统及伊党之间的关系,不可分裂、不可有冲突或选择不同的方向。

慕尤丁说,该党未来的方向是要巩固国盟、国阵、砂政党联盟(GPS)、沙巴人民联盟(GRS)之间的关系。

“这是我们选择的道路及未来,前方或许崎岖、到处都是荆棘、可能很困难并且挑战我们的耐心,但呼吁党员祈求上苍保佑,使一切顺利。”

此外,慕尤丁解释,有人劝告他,在人民面对疫情以及经济问题的期间,勿常发表政治评论,因此他之前保持沉默,较少触碰政治议题;但今日是土团党代表大会,他认为党员有权知道如今的政治情况。

“有人说土团党与巫统之间的关系不亲近、不密切,虽然我不想重提往事,但事实上部分土团党党员包括我自己,都曾是巫统党员,两党曾在政坛上对立。”

“我们在大选碰面,可能有伤口,可能还流血,仍然有疤痕,但上苍的安排将土团党与巫统连接起来。”

他认为,如今面对政治动荡是上苍给予他们的考验,他身为穆斯林,相信此事能够考验和团结之前因政治而分裂的马来人。

作者 : 张丘艳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