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继续唱衰安华

作者:陈春安 阅读量:5720 发布时间:2020-11-24 08:57:00

自从希盟政府倒台以来,马哈迪所创立的祖国斗士党,在退出希盟之后,便不断贬损、唱衰希盟共主安华,说他是个自由主义者,得不到广大马来人支持,不适合当首相。最近马哈迪更重提1997年金融风暴的往事,指在安华“暂代首相两个月”期间所犯下的错误,验证他“没有能力当首相”。

不言而喻,话中有话,就是指“我老马最有能力、最适合当首相”。

真的如此么?马哈迪曾被誉为马国“工业之父”,没错。他担任首相期间有整整10年,带领马国成为高增长国家之一。没错,他也在1997年金融风暴期间,采取强硬管制经济措施,固定汇率、管制外汇,避过了国家经济崩溃的灾难。没错,他也努力想带领马国进入“宏愿2020”先进国的行列。

但在他治国22年期间,种种弊端也不少。

一般评论者都把马哈迪的经济学列入“凯恩斯模式”。凯恩斯主义,就是相信庞大的公共投资,能创造巨大的市场。因而马哈迪时代建造了双峰塔、多媒体走廊、轻快铁、槟威大桥,还有国产车宝腾等重工业。凯恩斯主义也不相信市场有所谓“隐形的手”,所以得在适当时候,进行有限度的干预。

于是我们看到了土著优先、朋党主义等反市场的行为,把国营企业外包给朋党公司,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亏损则由国家吃下债务的这种畸形现象。他也粗暴地干预了英资,“黎明行动”把英资控制的金融、石油、园丘业等,一夜之间收归到土著集团之下。

因而我们看到,在马哈迪治国期间,贪污猖獗,政党之间利益输送严重,养肥了一班土著政治精英。当时发生不少的弊案,如土著金融风暴、炒外汇、炒锡期货,都亏损额惊人。此外,还有东马峇贡水坝计划、巴生自贸区舞弊等等,都有政治人物涉及,其官商勾结的“沼泽”深不可测。

这算是成功的经济学吗?算是成功的领导吗?

当宝腾亏损连连,终于断臂求售,卖给了中国吉利汽车时,马哈迪痛心疾首说“犹如把亲生儿子送人”,但他可有想过,这就是他的“马哈迪主义”所奉行的“大马来人主义”所间接带来的弊端与恶果?

说回1997年金融风暴,这个马哈迪与安华之间恩恩怨怨的转折点,一个坚持要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以挽救国家,一个则坚持不要向国际货币基金卑躬屈膝;根本的矛盾在于,一旦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配套,就不只是“借钱渡危机”这么简单,条件是必须进行国家经济重组,作结构性改革。换句话说,就是土著优先政策须调整、朋党须消除,并杜绝贪污。

这岂非直戳马哈迪与他的朋党,还有既得利益者的痛处?所以马哈迪完全视安华为敌人,把他从副首相、财政部长职位彻底拔除,并投入监狱。

然而,马哈迪恐怕从未设身处地想一想,走安华的改革路线,将会如何呢?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成功的例子有韩国、印度尼西亚。走安华的改革路线,外资会涌入、朋党毒瘤会割除、削弱土著霸权、健康的金融体系,还有体制化的远离贪污舞弊。果真如此,马国早已成为东南亚最强的经济体之一了。

能顺利带领国家到达马哈迪的“宏愿2020”的,岂不就是安华?马哈迪还能说“安华没能力当首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