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恐怖平衡之下,老慕轻骑过关

 

郑丁贤.恐怖平衡之下,老慕轻骑过关

正如之前预测,国会在无惊无险之下,通过了2021财政预算案。

重点是,慕尤丁政府也策马入林,轻骑过关。

明眼人看出,财长赛夫鲁在总结辩论时,希盟议员们只是以散弹枪,发出零零散散的空弹,而没有拿出真正的重炮,猛攻预算案。

而被怀疑可能会暗渡陈仓,从旁袭击的巫统“法庭感染群”和反慕议员,则是偃旗息鼓,乃至提前附和财案。

只有马帮和诚信党的挺马派,负隅顽抗,却是独马难支;余者,甚至凑不足15名议员要求记名投票,而让声浪支持声中,通过预算案。

当然,财长赛夫鲁也作出了些许让步;就公积金提款,以及暂缓偿还银行贷款(Moratorium),放宽限制。

然而,并不是这一些政策让步,救了慕尤丁政府,而是政治上的恐怖平衡,让慕政府继续存活。

想想,在预算案公布时,希盟、马派、巫统反慕派,个个磨刀霍霍,摆出大刀阵,似乎要藉财案,把慕尤丁斩下马来。

客观条件而言,这也是倒慕的一个绝佳机会。过去一个月来,慕尤丁寻求颁布紧急状态,遭到统治者否决;加上冠病冲上高峰,经济走下坡等因素打击下,使到国盟政府的支持率下跌,老慕的人气也滑落不少。

而巫统和土团的矛盾,却持续扩大中。巫统内部要和慕尤丁划清界限的声音,一波接一波;特别是“法庭感染群”,以及没有官职的巫统领袖,他们和慕尤丁的嫌隙已深,想要推翻慕尤丁的意图,已是路人皆知。

至于希盟阵营,安华“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出任首相”的戏码,如果不想成为绝唱,就必须借这个时机,付诸行动。

当然,无时无刻都想推翻政府的马哈迪,更不会袖手旁观。既然没有机会提呈不信任首相的动议,只能通过否决财案来达到目的。

一旦希盟和巫统的反慕派结合,加上马哈迪和沙巴民兴党,就拥有足够的票数否决预算案;届时,慕尤丁已经失去多数支持,危如累卵。

当然,统治者表示不愿见到政治动荡的劝告,以及民间主流倾向于全力抗疫和振兴经济的意愿,或多或少让各方惮于轻举妄动;但是,对政治人物而言,自己的利益永远排在第一,只要打破现状,让自己有机可趁,才是最佳选择。

那么,是什么更重要的考量,让希盟和巫统反慕派歇手,放弃这一次推翻慕尤丁的机会?

主要还是目前大马上层政治处于一种“恐慌平衡”,让各方不敢轻举妄动。

在二战之前,政治学者以为,要避免大规模的战争,必须依靠各强国之间的“势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但是,二战的发生,彻底否定了这个理论,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势力超前,譬如德国和日本,就打破了平衡状态。

二战之后,加拿大的外长皮尔逊 (Lester Pearson)提出“恐怖平衡”(Balance of Terror)来取代“势力平衡”,作为国际关系的新论述。

意思是,发动战争,特别是在核武时代,会导致各方互相摧毁;因此,在一起毁灭后果的阻吓之下,达致了“恐怖平衡”。

如今的大马政局,也是如此。希盟、巫统反慕派、马派和民兴党,要推翻慕尤丁并不困难,但是,推翻慕尤丁之后,又如何?

一旦慕政府倒台而提前大选,希盟势将失去更多议席;巫统反慕派要和安华及行动党合作,也会失去在党内的正当性,遭到报复淘汰。

况且,他们可以联手推翻慕尤丁,但是,无法共同推举一个新的首相。不管是安华或阿末扎希,或是马哈迪出任首相,是制造比慕尤丁更大的对手。

正是如此,与其自相摧毁,不如维持现状,让恐怖平衡的局面持续下去。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