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记名投票人数不足 财案二读声浪表决过关

执政党议员投诉不足15人,不能记名投票。(截图自国会直播)
反对党议员凑不足15名国会议员,无法进行记名投票,国盟政府提呈的第一份2021年财政预算案二读,在国会最终以声浪表决过关。

财政部长查夫鲁为2021年财案完成二读总结后,诚信党波格先那国会议员马夫兹要求记名投票,但遭到一群执政党议员投诉。

议长阿兹哈要求15名国会议员站起来,是否有15名议员同意,巫统国会议员发现不足15人站起来。

议长有指示传令官计算人数,经过计算后,国会秘书向议长汇报,只有13人,未足议会常规所规定的15人之数。

最终,阿兹哈要求以声浪表决,随着赞成的人数较多,议长宣布2021年财政预算案二读通过。

尽管国会有防疫指南限制列席人数,但是在表决时,允许所有国会议员进入议会厅内。令人感到费解的是,当动议要求记名投票时,凑不足15名国会议员。

国会从下週开始进入预算案委员会阶段,寻求辩论及通过每一个政府部门的预算案。

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二读最终是以声浪表决过关。(图:网络截图)
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二读最终是以声浪表决过关。(图:网络截图)

 

波折重重预算案

这一份财政预算案所谓波折重重,尽管巫统属执政党一份子,但是在辩论财案环节时,多名巫统国会议员向财政部开出条件,要求允许公积金会员一次性提取存款,以及自动全民暂缓银行还贷。

反对党方面,安华表明有条件“支持”财政预算,至于前首相马哈迪在周三(25日)宣布不会支持财政预算案。

财政部长查夫鲁在为财案部门总结时强调,政府聆听人民和议员的诉求,有鉴于此,他今日额外捎来数项好消息,包括前线人员提供一次性300令吉以及允许扩大公积金会员允从第一户口提款应急的i-Sinar计划措施,总数将从原有的9000令吉提升到1万令吉。

不仅如此,早前国会防疫指南限制东马的国会议员出席议会前必须先隔离14天,岂料这项限制在日前“突然”取消,让一些没有完成14天隔离的国会议员可以表决财案。

其中,沙巴副首长兼京那巴当岸国会议员邦莫达原在11月16日从沙巴回到半岛,理应隔离14天,《透视大马》早前报导,邦莫达无法参与投票,因为他需要隔离到11月30日。

另外一位沙巴副首长立新党根地咬国会议员杰菲里吉丁岸同样被发现未完成14天隔离就出席国会当天,之后,卫生部长阿德汉宣布,从11月25日开始,所有从沙巴到半岛人士都不必强制隔离14天,只要检测呈阴就可以结束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