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华联促重新检讨教育拨款

2020/11/25 东方日报/国内

(吉隆坡25日讯)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维华联) 60所华文独中及3家民办高等学府,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没有获得任何拨款表示深度遗憾,并促请政府重新检讨教育拨款机制,让所有学校都能公平受惠。

该会主席叶新田博士今日发文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影响,华文独中及民办学府的维持皆陷入水深火热处境的当儿,华社无不期待政府伸出援手以助渡过难关,可是政府不但没有参照今年发放1500万令吉给予全国独中,以及600万令吉予3家学府即南方、新纪元与韩江大学学院的做法,反而以这类教育机构不属于教育部权限为由而分文不给,这是令人大失所望的。

他指出,这些华文独立中学及大学学院作为民办私立学校的一环,在培才方面共同为国作出积极贡献乃无可争论的事实,政府必须加以重视及给予适当资助,在拨款方面涵盖所有类型学校的需求,以利国家教育发展。

“除了华文独中及大学学院一无所获,我们对国民型华文中学明年拨款从今年的2000万骤减至411万令吉也感到非常不满意,众所周知,这类国民型学校校舍多属陈年老旧,破损多处亟需修补,可是维修拨款数目不增反减,置学生于危楼之下提心吊胆上课,教人情何以堪。”

叶新田也说,华小方面,根据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玆提供的数据是明年拨款高达7407万令吉,比今年度的5000万高得多,可是这5000万是指定配给半津学校,全津学校则另与其他政府学校分享3亿配额,所以总数应该超过5000万。

“不过无论如何,看来现任政府并没有忽略华小拨款,这点倒是值得华社庆幸与安慰的。”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