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案仍悬而未决成难题 慕尤丁只能见招拆招


2021年财政预算案经过将近12天的辩论后,仍然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档案照:透视大马)
2021年财政预算案经过将近12天的辩论后,仍然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

尽管国家元首劝谕所有国会议员为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人民及国家团结一致投票,但很多人认为国会议员应该根据其良心及原则投票。

有鉴于此,反对党要求修改财政预算案,包括削减不必要的开销,如给予特别事务局的拨款,以及延长暂缓偿还贷款计划至明年等。

丹绒马林区国会议员郑立慷对《透视大马》说:“国盟没有承诺会根据我们的建议修改财政预算案。”

郑立慷也是公正党副主席。他说:“因此,让希盟支持他们的财政预算案的推动力很少。”

除了特别事务局的拨款及延长暂缓偿还贷款计划,希盟也希望放宽公积金局提款额,帮助国人应对全球大流行造成的经济影响。

反对党还要求不分政党及公平发放选区拨款给所有国会议员。

尽管反对党议员于11月1日就财政预算案与政府会面及提出建议,但政府似乎立场坚定

巫统支持或反对2021年财案?

尽管巫统是国盟政府的一份子,但该党一直希望举行全国大选,且表明有条件支持2021财政预算案,对此,分析人员指出,这是向首相慕尤丁施加政治压力的一种方式。

大马工艺大学(UTM)政治学家马兹兰阿里说:“2021年财政预算案不获通过的机率很高。”

政治学家马兹兰阿里认为,2021年财政预算案不获通过的机率很高。(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学家马兹兰阿里认为,2021年财政预算案不获通过的机率很高。(档案照:透视大马)

“撇开反对党,国盟也没有满足巫统的要求。”

共有超过80名国会议员参与2021年财政预算案辩论;巫统资深议员纳吉(北根)、阿末扎希(峇眼拿督)、阿末马斯兰(笨珍)及纳兹里(硝山),他们可能不会支持政府的财政预算案。

前首相纳吉如今是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他说:“巫统的支持取决于延长暂缓偿还贷款措施和公积金户口的一次性提款。”

“国盟不想通过同意国阵与希盟的要求显得自己软弱,但巫统也利用此次机会对慕尤丁展现其实力。”

马兹兰说:“这依然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财政预算案一旦不获通过,其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国会下议院副议长阿莎丽娜在其部落格建议解散国会还政于民是唯一的出路。

这名巫统领袖还提出了数个问题,包括财案是否可以通过,未获通过首相是否会辞职?

即便慕尤丁辞职,谁将任下一任首相?(档案照:透视大马)

即便慕尤丁辞职,谁将任下一任首相?(档案照:透视大马)

“当财案被否决时,首相会否声称财案不通过并不能代表对执政失去信心,他无需辞职。”

马兹兰补充阿莎丽娜的观点说,“即便慕尤丁辞职,谁将任下一任首相?”

“国家元首会同意在新冠肺炎期间解散国会?新首相是否从219位国会议员中选出?”

“由于这些未确定因素,我不认为巫统会拒绝财政预算案。”

“虽然(财政预算案不获通过)仍会支付工资与薪水,但采购方面肯定受影响。”

最后一刻的交易

财政预算案通过与否,马来亚大学教授阿旺阿兹曼指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票的前两天。

“对财政预算案有一些不满不代表会整体否决。只要协商大门还开着,就还有时间。”

郑立慷说,希盟对财政预算案的立场还不是最终的。(档案照:透视大马)

郑立慷说,希盟对财政预算案的立场还不是最终的。(档案照:透视大马)

不过,他说,倘若财政预算案在周四不获通过,慕尤丁应该辞职,下一届全国大选2023年才举行,国家元首仍可委任其他首相。

郑立慷说,希盟对财政预算案的立场还不是最终的。

“我们将在投票前会面以决定最终立场。”

巫统已于周一晚开会讨论他们对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立场,不过没有透露他们的决定。

除非进一步推动让所有部长就2021财政预算案完成部门总结,否则财政预算案政策辩论阶段(二读)投票环节预计将在本周四举行。

截至星期三,27位部长中只有8位完成部门总结。

国盟目前有112位国会议员,而反对党则包括希盟91位议员、民兴党9位议员、6位独立议员及2位砂拉越全民团结党(Parti Sarawak Bersatu)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