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情况与三脚石相同 达基尤丁:沙霹两选区颁布紧急状态


苏正义

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透露,政府将会听取国家安全理事会和卫生部的评估,若有需要将建议国家元首在沙巴布加雅州议席和霹雳宜力国会议席颁布紧急状态。(图:网络截图)
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透露,政府将会听取国家安全理事会和卫生部的评估,若有需要将建议国家元首在沙巴布加雅州议席和霹雳宜力国会议席颁布紧急状态。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的部长问答环节中,被巫统笨珍国会议员阿末马斯兰询问,政府是否有意建议国家元首在布加雅和宜力两区落实紧急状态,及此事是否钳制该区选民的民主权利。

达基尤丁在回应时说,政府目前已经致力于限制新冠病毒疫情的扩散,因此内阁秉持着联邦宪法第150(1)的精神,已决定要求首相建议在大马的部分地区,也就是三脚石国会议席落实紧急状态。

“如果根据卫生部和国家安全理事会的风险评估,情况与三脚石国会议席相近,我们也将会考虑在布加雅州议席和宜力国会议席落实同一个措施。”

他说,三脚石方面的限制是国家安全理事会所颁布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或不能够被完全遵守、选委会人员委任上,截至11月6日理应由837名官员已经被派前往当地,但实际上只有143人愿意执勤。

此外,卫生部也汇报指无法提供足够的官员来协助处理当地超过3万2000人的选民。

他强调,国家元首颁布紧急状态非常合乎时宜,而且并没有违背民主精神。

沙巴州议会在11月23日已正式致函通知选举委员会,原任布加雅区州议员玛妮斯姆卡逝世使该议席悬空。

玛妮斯姆卡是在11月17日死于肾病并发症。

此外,巫统宜力国会议员哈斯布拉则是在11月16日从国会返回彭亨劳勿期间,因为心脏病爆发不幸离世。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是在11月18日听取首相慕尤丁的建议后,颁布谕令,在沙巴三脚石实施紧急状态。

根据国家王宫当时的声明,在国家元首颁布紧急状态后,已经针对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展开的任何程序都将不会继续,以限制及阻止第4波新冠疫情的发生。

同时,也将会择定另一个日期举行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