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纳吉招招对准慕尤丁

林瑞源.纳吉招招对准慕尤丁

首相慕尤丁日前主持亚太经合论坛(APEC)领袖峰会,原本这是一个可以出尽风头的国际场合,马哈迪之前与希盟领袖谈判要留任到峰会结束,就是要在峰会上独领风骚。可惜因为冠病疫情,会议改用视讯方式进行,慕尤丁错失了利用峰会加分的机会。

在平淡APEC峰会过后,慕尤丁马上面对下议院是否通过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考验。国会将在周四进行二读表决,如果财案不通过,形同投不信任票,在以纳吉为首的巫统议员咄咄逼人下,慕尤丁如履薄冰。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已经三番四次遭土团党“戏弄”,因此扎希把国会的布局交给纳吉,委任纳吉为国阵后座议员理事会主席。纳吉比扎希聪明和狡猾,手段和计谋高深,慕尤丁不容易脱身。

国会在7月撤换议长时,揭露慕尤丁握有113票,反对党阵营掌控109票,慕尤丁只有两席的“微弱多数”。如果几个巫统议员缺席国会表决,那么反对党就有可能否决预算案。

纳吉公开提出两项支持预算案的条件,即延长暂缓还贷措施,以及允许公积金会员一次性提取1万令吉。这是公开的条件,暗地里是否还有条件不得而知。

国家银行只是同意实施针对性延长暂缓还贷计划,即B40、失业和减薪者才有资格享有。而雇员公积金局的“i-Sinar”第一户头提款计划,不是允许一次性的提取1万令吉,提款额分6个月发出,9万令吉以下存款者最高也只能提取9000令吉,不符纳吉的条件。

纳吉一直在社交媒体炒作预算案没有帮到人民,得到网民巨大的回响,削弱了“阿爸”的支持率。

纳吉利用逾千万名公积金局会员及借贷者的名义来“绑架”国盟,如果慕尤丁不满足两项条件,就是“得罪”广大人民,但为了银行体系及公积金局的稳定,慕尤丁不能冒险行事。

纳吉的如意算盘是让760万名公积金局会员在来届大选用藤鞭来教训土团党,塑造巫统“捍卫人民”的形象,指控土团“不顾人民生活”,可以让巫统稳住马来票。

纳吉日前在脸书贴文质疑,是否应该支持很可能无法阻止经济下滑,甚至会导致100万、20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的预算案,以及东姑拉沙里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显示巫统反土团派系这次要玩真的。

如果纳吉像扎希那样临阵退缩、虎头蛇尾,就会丧失信誉。对一个期望恢复领导地位的前首相来说,纳吉不会让这种局面发生,以赢回党员的信心。

因此,能够让纳吉“紧急煞车”相信只有两种情况,一是慕尤丁满足纳吉私底下的条件,让巫统可以光荣的宣布及找到下台阶。二是伊斯兰党表态,强迫巫统与土团结盟,否则解散全民共识联盟,伊党已经抨击纳吉开出的条件犹如“金山公主”。在权衡得失下,或许巫统会鸣金收兵。

这几天巫统与土团相信会紧锣密鼓的谈判,纳吉是聪明人,一定要拿到所要的东西,因此除了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一直为老慕说项,其他人都在看纳吉表演,期盼为巫统争一口气。

慕尤丁非常幸运,疫情和国会议会常规让他避开了不信任动议,但丑媳妇总得见公婆,他要证明得到国会信任,也必须克服接踵而来的各种问题,包括尽快解决第三波疫情,修复饱受疫情摧残的经济、化解失业率和公司倒闭潮。

国家教育也因为疫情而停滞,孩子学习进度远远落后;马来亚大学在2020年全球大学就业力排名第226,下跌20个名次,在在反映一大堆问题等待慕尤丁处理。

此外,国盟内部存在严重的意识形态分歧,爪夷文字及禁止售卖烈酒等课题都可能引爆成员党的争议。

如果慕尤丁政府处理不好经济和社会问题,纳吉就会见缝插针,推高民怨。

慕尤丁可以说是大马史上面对最多棘手问题的首相,他急需民意支持,否则很难再逢凶化吉。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