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骨灰运回大马列NFA 总检察署指证据不足

(吉隆坡23日讯)基于证据不足,总检察署已将“前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运送回马事件”列为“没有进一步行动”(No Futher Action,NFA)。

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指出,截至目前警方共接获11个针对“前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运送回马事件”的投报。

他说,警方也援引刑事法典第504条文,即蓄意侮辱及破坏公共安宁,第505(c)条文,蓄意破坏公众安宁以及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调查此案。

他指出,警方于今年6月4日已将调查报告提呈给总检察署,而总检察署基于证据不足,以将此案列为“没有进一步行动”。

不过,他说,如果针对此案有新的进展,政府将会重新探讨以及交给总检察署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韩沙再努丁是于日前,在国会下议院以书面回答巫统华玲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阿兹的提问时,如是指出。

阿都阿兹要求内政部回应“前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运送回马事件”的调查进展,同时政府已采取什么步骤以遏制反政府的共产主义获得民众的同情。

韩沙再努丁续说,内政部通过警方的执法,不会向企图通过文字、演说或新闻传播来制造混乱或挑起任何形式挑衅,以制造社会混乱的一方妥协,必会采取严厉的行动。

他说,警方将会援引现有法令如刑事法典、1948年煽动法令或通讯及多媒体法令以进行逮捕和提控相关人士。

陈平骨灰处理工作组于2019年9月16日即陈平六周年忌日当天,将陈平的骨灰运回大马,并分别撒到了霹雳红土坎大海和半岛的蒂蒂旺莎中央山脉。

小组负责人蔡建福于10日后,即2019年9月26日才召开记者会宣布此事,并表示陈平的最后遗愿是与死去的战友“葬”在山上,尽管冒著被追究的风险,但相信希盟政府有新作风,应该跟前朝国阵政府反对陈平骨灰返国的立场有所不同。

不过,当时政府也下令彻查“前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运送回马事件”,蔡建福当时也被怡保警方传召,以了解如何将陈平骨灰运回大马的情况。

原名王文华的陈平,来自霹雳州实兆远,在17岁时加入马来亚共产党,24岁时,陈平受委为马共总书记,并在1955年华玲谈判破裂后,走入马泰边境的森林,直至1989年12月,马共与我国政府签订和平协议时,才再度露面。陈平后来在2013年病逝于泰国曼谷一家私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