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政府大手笔发奖金予公务员 被质疑为州选收买人心

砂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于11月12日在立法议会上为其部门总结时宣布,公务员将在今年杪获得等同1个月半的底薪或至少2000令吉的特别津贴。(档案照:透视大马)
砂拉越州政府早前宣布向孜孜不倦保护人民免于新冠肺炎疫情侵害的公务员发放特别津贴,引起公务员以外人士褒贬不一的反应。

砂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于11月12日在立法议会上为其部门总结时宣布,公务员将在今年杪获得等同1个月半的底薪或至少2000令吉的特别津贴,而在砂州服务的联邦公务员也享有一次性500令吉津贴。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数公务员在幕后积极提供服务﹐冒着生命危险,牺牲自己的舒适,从中保障人民的安全。

然而,非政府兼非盈利机构达雅国民大会(DNC)主席保罗认为,州政府的优先事项放错了。

他说,私人领域的砂州人首要关注的是工作保障与薪资。

他说,州政府的优先事项应该是往这个方向,通过更多财政援助维持行业营运与就业,而不是放在不担心减薪或失业的公务员。

“受到最大影响的是私人领域。许多人失业及没有收入。”

“公共领域受到的影响最小,因为他们还有工作且在领薪水。”

“政府应该弥补谁?那些工作稳定且有薪水的人,还是那些失业没有收入而陷入困境的人。”

他补充,政府应该知道人民的需求。

保罗声称,州政府“照顾”公务员是为了保障“他们的投票库”。

“忠顺的公务员在每次选举将投票给他们。”

砂拉越首长阿邦佐哈里较早前宣布,砂州政府将发放给该州每一名公务员,1个半月或最低2000令吉的奖励金。(档案照:透视大马)
砂拉越首长阿邦佐哈里较早前宣布,砂州政府将发放给该州每一名公务员,1个半月或最低2000令吉的奖励金。(档案照:透视大马)

律师兼政治人士阿文绥认同保罗对州政府优先事项的评价。

“这笔钱应该用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公司,就像给发动机添油一样。”

“你需要润滑经济。德国政府正在这么做帮助私人领域,因此高达70%企业不会倒闭。”

其他地方需要援助

一位业务遭受重创的旅游业者说:“若发放奖金给真正站在前线的公务员,如负责设置路障的警员、政府医院人员等,她将100%认同。”

不愿具名的她说,“我并不是反对(发放奖金给)公务员,而是那些居家作业的(不应该得到)。”

她说,公务员除了工作与薪资稳定,他们还获得政府财政援助,如国家关怀援助金(BPN)及生活援助金(BSH),帮助他们渡过全球大流行造成的经济衰退。

“在砂州,如果他们属于B40群组,还可以获得爱护我的砂拉越援助金。”

她说,关闭边境、限制旅游与缩短营业时间等政策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造成影响,“私人领域,尤其是旅游领域正在苦苦挣扎,有些甚至因此关门大吉了。”

她的愤怒源自于政府支付至少2000令吉给数千名公务员,却拒绝给予该州500名导游一次性1500令吉补助。

砂拉越州政府早前宣布向孜孜不倦保护人民免于新冠肺炎疫情侵害的公务员发放特别津贴,引起公务员以外人士褒贬不一的反应。(档案照:透视大马)
砂拉越州政府早前宣布向孜孜不倦保护人民免于新冠肺炎疫情侵害的公务员发放特别津贴,引起公务员以外人士褒贬不一的反应。(档案照:透视大马)

砂州公正党青年团山姆赛夫尼占指出,这笔款项应该只给予那些在前线服务,以及属于低级别的公务员。

他说,高级别与高薪的公务员应该排除在外。

他说,事实上,州政府应该对所有州部长与高级公务员,包括州政府官联机构与法定机构高级经理采取减薪、减津贴与零奖金措施。

他说,省下来的钱可用来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士、弱势群体、边缘群体等。

微型与中小企业也应该获得紧急援助以避免大规模裁员或永久性失业。”

乔西约翰是残疾福利援助受惠者,他担心在商人试图弥补损失之际,这笔款项可能引发通货膨胀。

他说,届时,像他这样的人将感受压力而不是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