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扮演监督与制衡角色? 论者指提信任动议对抗慕尤丁


 

分析员认为,阿末扎希所发出来的讯息代表巫统未如其他政党般,给予国盟坚定的支持。(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员认为,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建议首相信任动议列为政府事务,证明巫统没有完全支持国盟政府。

他们指出,这项建议如早前多名议员所提呈的对首相不信任动议,有着同样的动机。

大马工艺大学(UTM)政治学家马兹兰阿里博士说,巫统这项建议,被视为巫统开始成为监督与制衡慕尤丁政府的角色。

“阿末扎希所发出来的讯息代表巫统未如其他政党般,给予坚定的支持。”

他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指出:“我们都知道国盟里发生了什么事,巫统多次批评政府,包括前首相纳吉在早前的文告中,以有条件式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这也代表巫统没有全力支持政府。”

他也说,当巫统领袖开始批评国盟,也是民主素质的开始。

“当阿末扎希提出如此特殊的建议,证明财政预算案不获通过的忧虑非常浓厚。”

“当巫统指自己在民主制度扮演监督与制衡角色时,是罕见的现象。这证明,一旦国盟出现失误,巫统不打算捍卫政府。”

“看起来巫统的民主素质已成形,也有勇气监督与制衡,但这些都应该是反对党所扮演的角色。”

不过,马兹兰阿里认为,慕尤丁政府不会将信任动议提呈到国会。

“这项动议需要纯正的民主文化才办得到。”

马兹兰阿里认为,慕尤丁政府不会将信任动议提呈到国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兹兰阿里认为,慕尤丁政府不会将信任动议提呈到国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这项建议非常关键,若通过了财政预算案,则需要提呈信任首相动议,若不通过就代表着首相没有获得足够支持。”

“除非他们有十足信心,否则我不相信他们会提呈至国会。在民主制度上鲜有信任动议,因政府已经是政府,没有必要提呈这动议,除非他们处在危机之中。”

此外,马大教授莫哈末道菲耶谷指出,阿末扎希的举动,似乎是要国盟以尊重联盟老大姿态般尊重巫统。

他说,国盟政府组成初期,为了推倒希盟政府,巫统做出了许多让步,以及与土团党、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和伊党合作。

“但巫统领袖的柔弱,导致巫统并非政府的主干。”

“只有一名巫统副主席受委为部长,党主席与署理主席在政府内没有任何发挥空。”

对此,他认为,阿末扎希的言论是项软施压的举动。

马大教授莫哈末道菲耶谷指出,阿末扎希的举动,似乎是要国盟以尊重联盟老大姿态般尊重巫统。(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大教授莫哈末道菲耶谷指出,阿末扎希的举动,似乎是要国盟以尊重联盟老大姿态般尊重巫统。(档案照:透视大马)

“对此巫统以不同面象,且一步一步向国盟施压的方法就是信任动议,若该党提呈不信任动议,就代表巫统欲与国盟政府‘作对’。”

“所以,巫统策略是确定党仍获得尊重,又可以通过强迫推动信任动议的方式,换得全国大选。”

“是的,他们在避免自己被标签上一直想要提呈不信任动议的反对党,但其实他们的目的都一样。”

另外,马大分析员阿旺阿兹曼也认为,巫统此举将令国盟陷入两难。

当巫统领袖开始批评国盟,也是民主素质的开始。(档案照:透视大马)

当巫统领袖开始批评国盟,也是民主素质的开始。(档案照:透视大马)

“事实上信任与不信任动议的功能都一样。旨在测试首相慕尤丁能获得多少议员的支持。”

“所以,在不信任动议出现前,不如先提信信动议。不过,这两件事都会让国盟陷两难。”

他还说,当中还存有多个课题,包括没有给予党主席的阿末扎希任何一个位置。

“慕尤丁未接受巫统要求,让巫统出任副首相,因这样将削弱土团党,所以慕尤丁绝对不会让此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