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全球经济三分之一的RCEP,印度为什么“死了都要退”?(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0

不等印度了。

11月15日,谈了8年的RCEP,终于在越南河内签署了协议。

忙着在华盛顿街头,为支持拜登还是特朗普打得头破血流的美国人,顿时傻了眼。

RCEP达成宣告美国从奥巴马时代谋划的对中国的孤立,憋了多年的大招,破功了

11月16日,美国媒体缓过神来,第一时间就翻了特朗普旧账,《华尔街日报》无比失落地回忆起“还在TPP的日子”:

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不在RCEP之内,但曾经属于另一个叫TPP的经贸集团,可特朗普退出了这个组织

有媒体急得连忙催促还没上台的拜登“迅速制定亚太政策”,并绝望地说道:世界不再等我们了。

事实上,还是有人在等他们的,等他们的就是“忠实小弟”印度

RCEP协议最初由东盟发起,邀请了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六个对话伙伴国参加。

可期间印度多次提出不合理要求,引得各国不满,直到2019年11月再次临阵脱逃,莫迪还很委屈地说:自己的良心不允许加入RCEP

嘴上说的都是主义,心里盘算的全是生意。

这边厢印度还想扭扭捏捏再拖一段时间,盘算着傲娇争取更大利益,可没想到连一直喊着印度不加入绝不签字的日本都不等他了,莫迪估计还在懵逼中。

简单介绍一下RCEP。

RCEP协议涵盖了当下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GDP和贸易总量,签署完成标志着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对签了RCEP协议的国家来说,未来90%以上的税目产品将会施行零关税,这意味着各成员国百姓能用更便宜价格买到彼此的消费品了。

代购们哭了

当然,更重要的是对进出口贸易有帮助。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纺织业。接下来的生产流程或许会变成这样:中国先从澳大利亚免税进口羊毛,回来把它织成优质布料,再把布料免税运到越南,越南用廉价的人工成本,把布料做成服装,再运到世界其它国家。

整个链条因为一直是免税进行,服装成本会被压低,链条上各环的竞争优势会加强,如果RCEP外的其它国家再搞服装产业,可能就很难竞争过越南了,背后受益的其实是各协议国。

这对中国,当然是重大利好。

2018年中国总的贸易额是4.6万亿美元,现在签下RCEP协定的其他14个国家,就占到了1.3万亿美元,签下这笔协议将大大有利于中国的外贸企业,稳定投资。

2019年东盟是十国我们第二大贸易伙伴

对美国来说,看到这个协议达成当然会非常不开心,因为遏制中国崛起的计划泡汤了嘛。

对印度来说,则错过了以低廉的价格融入东亚产业分工的机会。

很显然,能取得这样的胜利果实,肯定不是美国拱手相让的。

那么,在堪比8年抗战的RCEP协议谈判时间里,中国到底是如何突破美国包围圈的?

印度敢在GDP增速创24年来新低的大背景下,依旧坚持不加入RCEP,心里打的究竟是什么如意算盘?

莫迪内心是真相信美国会帮助自己吗?

01

企图孤立中国的TPP

想理解这个协议谈下来多不易,就不得不提美国专门针对中国的一个贸易协定,TPP。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国力大损,历经千辛万苦加入WTO后的中国,经济却直线上升。

坐惯老大位置的美国政客们,被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吓到了,决定想办法遏制中国崛起。

2008年,美国谋划了一个没有中国的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力邀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加入。

目的只有一个:企图绕过WTO,达成一个排除中国在外的新贸易组织,让中国无生意可做。

2008年9月,正在大选中的奥巴马,高调宣布自己如果当选,一定会全力推动TPP落地。

2009年1月,奥巴马入主白宫,TPP的谈判进入加速阶段。

同年11月,奥巴马来到东京发表演讲时说:“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我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太平洋总统“,此话所指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一年后的APEC峰会闭幕当天,包括日本、越南、澳大利亚在内的与会九国宣布,将于2011年11月宣布TPP纲要,一个由美国主导的环绕中国的新贸易圈即将拉群成功。

 

在美国描绘的大饼里,国际产业链分工上,中国将会从中低端的主力位置上被彻底踢出局,换成东南亚国家,最主要就是越南。

当然了,当时被吹成比金砖四国含金量更高、兴高采烈的越南人们,肯定不会想到美国转头就把这块糖又许给了印度,还对他们抡起制裁的大棒。

时间来到2016年11月,日本正式通过TPP协议,至此已有12个国家达成了TPP,整个框架基本完成,就等好大哥美国自己签字。

这期间中国曾数次申请加入TPP,但都被以各种荒谬的理由拒之门外。

说实话,一旦TPP协议签署完成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极大威胁,被架空的WTO将如废纸一张,我们的进出口贸易一大半就全完了。

然而,幸运的是,就在日本刚通过TPP协议不到俩月,“川建国”同志顺利当上了美国总统。

2017年1月20日,也就是特朗普正式就职美国总统当天,第一份总统令就是把TPP协议给毙了。

奥巴马8年来最大的政治遗产,处心积虑围堵中国的阳谋,就此破产。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但其实特朗普也并不是乱来。早在竞选阶段,特朗普就扬言要停止TPP,甚至跑到电台上咆哮,“一个糟糕的协议比什么都没有还要糟糕……是时候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了!”

他的真实目的绝不是为中国好,而是为获得铁锈区选民支持,当上美国总统

在奥巴马对TPP的设想中,中国制造会被转移到东南亚制造,这对美国精英阶层来说其实可以接受,他们依然可以站在金字塔顶端,从东南亚疯狂攫取收益。

但对铁锈区的白人中下层就完全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