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牢底坐穿,青瓦台下一站为何总是监狱?

2020年10月31日     原创: 后沙    来源微信公众号:后沙

李明博,一个曾经熟悉的名字,十年前在天涯论坛经常能看到这个名字,还有各种外号:李小眼、李命薄、李耗子……2013年离开青瓦台后,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据说他回乡务农了,戴下草帽,开起了拖拉机,颇有一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气息。

农民秀,没用的,李小眼,该来的还是会来,青瓦台的风水确实煞气很重,呆过的大人物都知道,他也不会例外。

昨天,韩国最高法院大法院维持二审判决,判处李明博有期徒刑17年,处罚金1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700万元)、追缴犯罪所得57.8亿韩元,由此李明博将入狱服刑。79岁高龄,这牢底看来是肯定要坐穿了。

不过,他也并非孤单形影,还有一位前总统会陪他一起守着铁窗看月亮,虽然分隔两地,但他和朴槿惠凄凉心境是一样一样的。

1979年6月10日,汉城汉阳大学,38岁的李明博,27岁的朴槿惠、还有23岁的崔顺实(闺蜜干政案主角)终于又聚首了。

李明博的律师给当事人最后的帮助是为他将服刑日延后到11月2日,理由是诊疗需要,接下来他就该收拾被窝前往首尔看守所报到了。

跟朴槿惠一样,李明博也在喊冤,他昨天说韩国司法正在死亡,他很担心国家的未来,司法机构是韩国民主自由是最后堡垒,但这堡垒崩溃了,不过,他相信真相一定会水落石出。

即便如此,李明博跟跳崖自证清白的卢武铉相比,还是幸运的,他毕竟还活着,不是吗?

卢武铉不跳崖会如何?李明博一定会把他送进监狱,这就是青瓦台的死循环,追杀前总统的总统,将来也会变成前总统,然而又来一位追杀前总统的总统……

韩国总统几乎没有一个有好下场。这到底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宇宙大国当家人为何总是沦为阶下囚?请看本期《走进科学》……

文在寅是卢武铉的政治衣钵传人,2017年5月10日,文在寅出任总统。两周后,带头弹劾卢武铉的朴槿惠出庭受审,2018年3月22日晚上,陷害卢武铉的李明博在位于首尔江南区论岘洞家中被捕。

李明博一边动用最后的政治力量企图脱身,一边做出认罪悔罪的态度,想得到宽大处理,但文在寅并不吃这一套。

论涉案范围之广、金额之大、时间之长,几任韩国总统之中,非李明博莫属。接下来李明博的妻子金润玉、大哥李相恩、二哥李相得、女婿李相周,还有他的儿子等人皆有可能入狱,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

李明博冤吗?

李明博的政治人设是:励志偶像,奋斗神话,打工皇帝。

他1941年生于日本大阪,4岁回到韩国,一家人艰难度日,连学费都得靠捡垃圾换取,贫寒子弟凭着刻苦和努力,以优异成绩考进高丽大学商学院。

那时候,李明博除了眼睛小点,称得上是韩国青年人楷模。24岁进现代集团工作,29岁结婚,育有一子三女。

如果李明博不进入政坛,一家人也许默默无闻,但绝对是一个成功人士。

41岁,李明博转型,从现代集团高管变为国会议员,61岁(2002年)成为首尔市长,66岁成为韩国总统,入主青瓦台。

青瓦台风水不好,其实首尔风水也不好,所以韩国政府这30年来一直想迁都。韩国官方先后聘请过400多位风水师,来为新首都选址,还要为新总统府确定位置。说是日本人当年有意埋下大量钢钉,做了手脚,坏了韩国龙脉,韩国有龙脉?皮皮虾脉还差不多。

青瓦台风水,乃饭后茶余谈资,对韩国人来说主要还是心理影响。

李明博涉贪腐案时间要远远早于他入主青瓦台,一个是DAS公司侵吞公款案,一个是“BBK公司股价操纵案”,共计16项罪名。

DAS公司1987年成立,创办人是李明博的哥哥,掌门人是李明博小舅子金载政,也就是金润玉的弟弟,公司主营汽车座椅,资产不过5000万韩元(约30万人民币),一家小企业而已。

李明博成为国会议员后,事情不一样了,他与美籍韩侨金景俊搞了一家金融投资顾问公司–BBK。1999年,DAS向BBK投资150亿韩元。

疑点:

一、DAS这家小企业,哪来的150亿韩元?并孤注一掷投给了BBK;

二、BBK是风险投资公司,DAS信心哪里来?

三、两家公司连结点就是李明博本人。

韩国金融监管部门当时已发现有“幽灵资金”在BBK操弄股价,它们不断吸引社会热钱涌入,并发布不实消息操纵舆论。

当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时,金景俊转移380亿韩元资金,逃回美国,调查取证中断,给投资人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但李明博作为BBK合伙人却安然无恙。

金景俊被引渡回韩国后,只承认是业务过失,而李明博手眼通天,摆平了此事,顺利脱身,为他撑腰的是韩国财阀–现代集团。

李明博2007年顺利当选韩国总统,2008年他一上台,金景俊马上翻供,整整10年,检方四次调查都是以“此案与李明博无关”停止侦办。

强行结案,李明博多了两项罪名:滥用职权、非法藏匿证明。

金景俊当时被司法冻结的瑞士银行存款突然解冻,钱全部划到了DAS帐上。2017年,金景俊返回美国,向媒体透露,他在服刑期间,李明博手下曾威胁他的家人,要求他翻供,只有这样,他才能在牢中得到善待,家人也会被优待。否则,会有意外。

再说迅速壮大的DAS公司,金润玉的弟弟在李明博执政期间去世后,李明博要求家族成员退出公司股权。

李明博让韩国计划财政部成立了“清溪基金会”接手DAS股权,但真正股权还是掌控李氏兄弟手中(清溪是李明博的名号)

DAS高层全是李明博亲信,包括他的儿子李时炯,李时炯今年三十多岁,李明博让他接管DAS在中国的几家分公司,加以历练。

李时炯成了DAS实际掌权者,李明博则是最后决定者。白手套公司用远高于市价的价钱买入DAS汽配产品,再将溢价交回DAS,这种秘密操作非常复杂,目的就是逃脱法律条款。

DAS、BBK两桩案件,一直被李明博势力所压制,朴槿惠也不想办这些案子。文在寅上台,民间要求重启调查声浪高涨。

DAS有了李明博操盘,后面又站着现代集团和三星集团,甚至DAS近十年诉讼费全部是由三星买单。

李明博2002年参加汉城市长选举,2007年参加韩国总统大选,竞选资金绝大多数来自DAS名下的空壳公司,资金提供方是现代和三星,李明博其实就是财阀的代理人。

三星又跟朴槿惠派系有密切利益输送关系,如果不是朴槿惠出了意外,李明博通过三星协调,很可能安安心心地去当他的田舍翁。

 

李明博在位时,连韩国情报机关的秘密经费也不放过,有的落到自己口袋,有的赏赐给亲信当奖金。

当文在寅启动对李明博调查时,连韩国艺人也出来指控李明博搞文化黑名单,2017年9月,首尔市长朴元淳(今年自杀的那位)状告李明博犯有诽谤和滥用职权等罪。

 

李明博好几个涉案手下招供李明博是幕后主使人,甚至有消息说美国也插了他一刀,向韩国提供了他们掌握的证据,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

畸形的政治

韩国所谓90年代转型为民主政治,内部政治圈实质上仍然是由财阀在操纵,而对外政策由美国摆布。

自朝鲜战争来,韩国的政治基因就有缺陷,只是经济上的成绩暂时让人们忘记了这种缺陷。朴正熙以军事独裁手段,在60年代创造了连续15年的“汉江奇迹”。

后来韩国总统也这么干的,形成了独特的模式,但也造成了韩国黑金政治、政商不分、财阀垄断、服从美国的畸形政治,没有一位总统是清白的。

构成青瓦台的是:总统、秘书室、警卫室。

秘书本来的作用是为总统整理情报,提供建议,本身不具备权力。

如果秘书超越了权力界限,就意味着–宦官干政。

青瓦台秘书室早期只有政务、宣传、杂务、文书,再加秘书长官。

后来秘书室渐渐扩张为:政策规划、经济、外交、民政、政务、文教,福利、宣传八个秘书长官,这就把内阁给架空了,总理成了摆设,而总统通过秘书室拥有无限权力。

警卫室也在扩大,威胁到了情报机构的地盘,青瓦台将原来的利益分配模式打乱,只有总统身边小圈子才能得到利益,李明博、朴槿惠时期最为严重,甚至连亲友、闺蜜都进入了决策圈。

宦官、外戚愈是强化,政府和议会就会被弱化,甚至边缘化。如果韩国人懂得一点中国历史的话,就知道这会带来什么后果?崔顺实比九千岁还厉害。

那么能不能用立法来限制青瓦台?在韩国不能,因为总统有否决权,而美国等西方国家,法案否决权在议会党团手中。

而总统又只有五年任期,不得连任,因此每一任都要拼命捞取小集团利益,要想安稳渡过五年,只要美国伺候舒服了就行。

至于总统离任后的政治追杀,美国基本是不管的,美国要做的就是控制住现任总统。

 

李明博以为有美国罩着,为所欲为,丑态百出,问题是,当你没价值时候,对美国来说连条狗不如。

朴槿惠的支持者,不也是天天打着星条旗, 呼吁美国出手相救吗?韩国人是天真还是愚蠢,特朗普为她说过一句话吗?

在韩国当总统的确是一份高危职业,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总统的悲剧,就是韩国的悲剧,不彻底削弱财阀影响力,不结束畸形政治环境,不把美国这个瘟神送走,就算文在寅把青瓦台风水改了,也改变不了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