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发表“杀法国人论”属个人看法 砂副首长:大马人遵守法治


透视大马

詹姆斯玛欣指大马有法律和法庭来确保不恢复丛林法则的原因。(档案照:法新社)
砂拉越副首席部长詹姆斯玛欣说,前首相马哈迪所发表的“杀法国人论”,只是他个人看法,并不反映马来西亚人的整体观点。

“我们(马来西亚人)遵守法治。”

詹姆斯玛通过文告对《透视大马》说:“在文明国家的法律中,不允许任何人将法律掌握在自己手中,更不能因为刚好在某些课题上有人不同意自己的信念或立场而主宰他人性命。”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法律和法庭来确保我们不恢复丛林法则的原因。”

推特其后指有关言论涉及美化暴力,违反社交平台的政策,已将帖文删除。

除了推特,马哈迪也将相关内容上载到其部落格chedet.cc,文中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一名历史老师向学生展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后在10月16日遭斩首事件的回应。

一名持刀男子于周四在尼斯的一座教堂杀死了三人,马克龙后来称之为“伊斯兰恐怖袭击”。

马哈迪于下一篇帖文指出:“但大致上穆斯林并没有应用‘以眼还眼的法律。穆斯林没有这样做,法国人也不应这样做。”

他更抨击法国总统马克龙是非常原始的人(very primitive),未有展现出文明的一面。

他指出法国政府未有教导人民尊重他人感受,将个别愤怒者的行为归咎于所有穆斯林及其宗教信仰,因此穆斯林有权惩罚法国人。

有不少阿拉伯国家指马克龙不尊重宗教自由,早前发起杯葛法国货的行动。马哈迪就指出,杯葛行动也无法弥补法国人多年来所犯下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