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亮: “蓬氏骗局”引起东南亚国家警惕

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开启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外访,先后到访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最后时刻还临时加访越南。蓬佩奥此次亚洲之行主题非常明确,威逼利诱这些国家在政策上对抗中国,以及希望能在亚洲组建起反华色彩浓厚的“小北约”。

蓬佩奥此行所打的牌各式各样、无所不用其极。在斯里兰卡,蓬佩奥对斯里兰卡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提出警告,抛出所谓“债务陷阱”论,还污蔑中国是“掠夺者”;在马尔代夫,蓬佩奥称为对抗中国在印度洋岛国的势力,美国将在马尔代夫首都开设大使馆;在印度尼西亚,蓬佩奥用海上领土争端挑拨中国和印尼的关系,拒绝承认中国在南海的合法主张。

不过,蓬佩奥的这趟反华游说注定是徒劳的,其强烈的反华政策和言辞更激起这些国家的不满。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28日会见正在科伦坡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表示,斯里兰卡并未因为接受中国帮助而陷入“债务陷阱”。面对蓬佩奥让斯里兰卡选边站的威逼,斯里兰卡总统在推特上回应称:“斯里兰卡将在外交政策上始终保持中立立场,不会卷入各大势力集团之间的斗争。”印尼官员也对华盛顿强烈的反华政策和言辞,加上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表示担忧。在与蓬佩奥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印尼外长蕾特诺表示:“(与蓬佩奥会谈时),我重申了印尼‘自由和积极的外交政策’原则,再次强调了在这个困难时期谋求包容性合作关系的必要性,强调了每个国家参与其中、共同推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必要性。”

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东南亚国家的反华游说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其逼迫这些国家在中美战略竞争之间选边站的姿态一天比一天严厉。而从此行相关国家的表态来看,蓬佩奥的这种努力注定是穷途末路。

实际上,印尼等东南亚地区国家对蓬佩奥等人反华游说的态度和言辞一直以来都是一致的。9月,印尼外长蕾特诺曾明确表示,“我们不想卷入中美竞争”;印尼前驻美大使迪诺·贾拉尔更是撰文以尖锐措辞指出,美国对华竞争升级到新高度,但东南亚国家已经明确表示不认可;亚洲海事透明倡议主任格雷格·波林认为,尽管一些亚洲国家可能会被美国拉拢,但印尼永远不会加入这样的“反华同盟”。针对美日印澳四国外长会和即将举行的四国“马拉巴尔”海上联演,印尼《雅加达邮报》甚至表达了不满,强调:“这只会给安全带来新的动荡,将导致政治紧张加剧。”

印尼的态度和立场在东盟国家中极具象征意义。东盟国家与美国对华认知的差异,及东盟成员国之间对华对美认知的差异性分歧,在相当大的意义上决定了蓬佩奥反华游说政策失败的命运。

与美国眼中的“修正主义国家”和战略竞争者不同,东盟国家虽然对中国在地区经济的崛起与影响力的增强感受得最为真实、直接,也深受历史与文化因素及现实中的不对称发展关系的影响,但这些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对华持有的开放、接纳态度至今没有改变。非但如此,随着中国在地区事务治理方面扮演着越来越积极的角色,东盟国家开始不断强调中国在地区事务中的担当及在安全领域“拥抱”中国。东盟成员国向来在对美对华政策层面存在显著差异,与部分国家基于对华担忧的心态将美国力量拖在地区事务中不同,更多的东盟国家则更愿意倾向于保持中美在地区事务中影响力处于动态性平衡状态。因而,与美国特朗普政府地区政策的不确定相比,东盟国家更倾向于对华发展具有确定性、稳定性的对话与合作关系;同时,在东盟国家看来,与其参与到美国的对华对抗政策中,不如务实地与中国加强政治对话,升级经贸合作与拓展人文交流。

诚然,在美国的威逼利诱之下,东盟国家的“选边站”压力越来越大。但面对这一压力,东盟国家的态度总体包括:第一,东盟国家不会在中美竞争中“选边站”,不想卷入中美之间的战略角逐;第二,东盟国家依旧希望同时与中美两国保持着友好与合作关系,并在地区事务中保持开放性及确保中美等大国在地区事务中动态性的平衡关系;第三,中美两国关系是当前一组非常重要的关系,两国应该加强沟通与对话,增强风险管控的意识和能力,处理好彼此的关系及在全球性问题解决过程中共同努力。虽然这三方面对东盟成员国各有不同意味,但总体上,它们的态度存有高度一致性。另外,也不得不说的是,东盟国家不仅没有听信蓬佩奥的反华游说,反而坚定维护自身在地区事务中“中心性”地位的决心更胜以往。由此来看,蓬佩奥此行“兴风作浪”,在东南亚刮不起风,也起不了浪。(作者是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

责编:郭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