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扎希要挾不了慕尤丁

林瑞源.扎希要挾不了慕尤丁

巫统最高理事会于周一晚上召开逾三小时的会议,决定继续支持国盟政府,星期四晚上再召开近3个小时的特别会议,结果还是一样。经过冗长的商议又回到原点,显示巫统内部严重分化。

26日的会议是在国家元首拒绝首相慕尤丁颁布紧急状态的建议后召开,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和前首相纳吉却趁机“推销”与公正党主席安华合作的方案,但是大多数最高理事拒绝与公正党及行动党合作;29日的特别会议是要议决巫统的副首相人选,特别是力推阿末扎希,然而会后扎希发表的文告,却未提及争取副首相的事项,声明内容和四天前的大同小异。

巫统最高理事会在短短4天内召开两次会议相信有几个因素,首先是扎希被触怒。在最高理事会开会的第二天,即27日,网媒MalaysiaNow报道扎希与慕尤丁斗法的过程,报道揭露慕尤丁拿到纳吉与扎希致函国家皇宫,表态支持安华出任首相的信函,在当面揭穿后,扎希“无地自容”,报道也影射扎希出尔反尔。

扎希知道是谁爆料给网媒,以公开羞辱他,因此扎希星期四召开紧急会议,强力推荐他自己为副首相,目的为难慕尤丁,看谁下不了台?

其次,巫统基层领袖担心最高理事会做出继续支持国盟的决定,显示巫统再一次对土团党让步,将导致巫统再次被边缘化。为了化解基层的担忧及挽救领导威信,扎希要加速落实继续支持国盟的附带条件。

第三,扎希和纳吉知道这次国会会议是巫统争取更重要官职的机会,若2021年财政预算案不获得通过,形同投慕尤丁不信任票,所以国会复会前是提出新合作条件的最佳时机。

但很显然,扎希已经无法驾驭巫统各派系,他要推自己上位并不容易,因为他官司缠身,若硬是出任副首相,将成为党的负累;假如任内被判有罪,巫统将面对冲击。

其余副首相人选,即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副主席依斯迈沙比利,以及目前没党职的希山慕丁,谁都不服谁。如果巫统坚持要撤换没有党职的的巫统部长,也是火上加油,搞不好撕裂了巫统,更是得不偿失。

扎希与纳吉为了个人利益,挺安华任相,已经损害他们的信誉,如果再扰乱政局,恐怕会被指责不听从国家元首的劝谕,因此扎希周四晚的声明重申,将遵守国家元首以及马来统治者的谕令。

此外,慕尤丁分裂巫统的策略也奏效,有官职者都为他说好话,比如国阵总秘书兼巫统最高理事安努亚慕沙强调,委任副首相是慕尤丁的绝对权力,各方不要施压。

巫统领袖表面强硬,但为了利益最终都会脚软,例如扎希要邦莫达出任沙巴首席部长,邦莫达却在背后接受了副首席部长职。到底是巫统被欺压,还是愿打愿挨?

以巫统这种四分五裂的状态,慕尤丁不用怕扎希的要挾,2021年预算案也应该可以过关。不过,尽管扎希声称,巫统将确保对人民有利的预算案获得国会通过,但政治人物的保证并不可信。

为了保险起见,慕尤丁应该与反对党达致“信任供给”(Confidence and supply)协议。既然明年的预算案如此重要,就应纳入反对党的意见,使之成为代表全民、更完善的预算案。

放下政治,专注抗疫及拼经济已经是人民的诉求,国盟何不搁置歧见,与反对党达致避免国会解散的方案。须知,目前经济形势险峻,每个月有近1万人丢掉饭碗;抗疫工作也不容松懈,特别是沙巴可能已面对“人道危机”。

为了权位,让更多人牺牲生命、摧毁人民的生计,造成国家千疮百孔,历史将会记载政客的所作所为。

所有政治斗争可以等到疫情过后,透过大选了断,届时慕尤丁等人将接受民意的裁决,是非也自有公断。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