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人民的胜利:独裁者死了14年,独裁宪法终于被推翻

寒彻 · 2020-10-29 · 来源:乌有之乡

当地时间10月25日,智利就是否推翻皮诺切特40年前制定的宪法进行全民公投。尽管智利政界保守派反对修宪,但投票结果显示,民众支持修宪的意见占据了绝对优势,且79%的人支持制宪大会成员全部由155名选举产生的公民代表组成,而非由公民代表和国会议员各占一半组成。

去年10月份开始,智利爆发了自恢复民主制度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超过10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右翼的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政府。

640.webp-(1).jpg

  2019年10月27日,圣地亚哥奥希金斯广场

智利民众的愤怒开始于右翼政府的公共交通票价上涨,工薪阶层家庭通常不得不将工资的20%或更多的钱花在交通上。很快智利民众的诉求扩大到要求改变养老金、医疗和工资等一系列长期存在的社会和经济问题。随着斗争的深入,抗议者开始要求制定新宪法,彻底改革皮诺切特的私有化政策。

1973年9月11日,智利军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下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亲社会主义的社会党人萨尔瓦多·阿连德·戈森斯领导的民选政府,开始了白色恐怖和军事独裁统治,至少三千人死于皮诺切特军政府的屠杀。

在智利民众处于震惊和恐惧的时刻,皮诺切特独裁政府在“芝加哥学派”的主持下,开始了包括一揽子激进私有化政策以及向跨国资本廉价出售本国资源的新自由主义改革。

智利现行宪法已沿用40年,由皮诺切特独裁政府于1980年推出,次年三月生效。1988年,皮诺切特谋求连任失败,其后,皮诺切特宪法虽然经过了1989年、1991年、1993年、2005年四次修改,但其中关于国家重要产业私有化,特别是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业私有化的条款一直未有丝毫触动。

在美帝国主义控制的媒体的描述中,新自由主义改革之后的智利被当作经济快速增长的样板,智利号称最发达的南美国家之一。然而,“智利奇迹”并未使工人阶级获益,新自由主义改革迅速造成了智利的社会两极分化,皮诺切特之后的智利以两副面孔呈现给世人,一面是经济高速增长、富有的智利,一面是极端贫穷的智利人民。阿连德执政的智利,尽管遭受了美帝国主义在经济上的围剿,仍然创造了经济奇迹,且曾经是古巴之外拉丁美洲第二平等的国家,而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

智利的私有化改革程度令人乍舌,最初引发抗议的圣地亚哥交通运输系统,就是由一家私人公司运营;智利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七大家族几乎控制了全部渔业;智利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私人占有水资源的国家;由于没有公共医疗服务系统,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智利已累计逾50万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约1.38万人病亡,广大平民更是因为疫情所带来的经济下滑而难以生存,这是民众的抗议活动从去年10月持续至今,并最终迫使右翼政府在上个月同意举行全民修宪公投。

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下,大独裁者皮诺切特于2006年平安死去,终年91岁,没有受到任何制裁。皮诺切特死了快14年,他制定的资本独裁宪法才被推翻,但这仍然是智利人民的胜利。为了这个胜利,去年抗议活动以来,抗议组织多次被右翼政府栽赃嫁祸、罗织罪名,抗议民众多人被捕,这个看似小小的胜利可谓来之不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皮涅拉右翼政府上台之前,过去20多年一度是所谓的“左派”政府执政,甚至是某些号称的社会主义者,但他们都丝毫没有去触动皮诺切特制定的资本独裁政权的基本架构。2010年学生抗议活动以来,智利共产党产生了诸如卡米拉·瓦莱乔和卡罗尔·卡里奥拉这样的运动领袖,一度使智利民众看到了希望,并对他们寄以厚望,但当他们执政时,同样非常“守纪律”地支持政府的路线。这种现象是对资产阶级民主的辛辣嘲讽。

推翻了皮诺切特独裁政府制定的宪法本身或许改变不了,但这至少是智利民众进一步觉醒,新的宪法或许将会要求将一部分重要产业,特别是公共服务事业收归国有,这远比几个“左派”的政治新星上台来的实际。

更加重要的是,旧宪法被推翻,这将为智利政局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资产阶级一统江山的稳固局面将难以持续。“资产阶级不能照旧统治下去”,变动之中,通过有效的斗争,智利人民的进一步自我觉醒和组织也就成为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