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计摇身变老板/罗汉洲

 

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有人发现统治国家的大权原来在人民手中,不是在国州议员手中,因为国州议员都是人民遴选出来的,首相和部长,州务大臣和行政议员都是人民间接委任,“合约”是5年一任,约满再由人民遴选,工作令人民满意的就续约,不满意的就换人,情况一如老板聘请伙计,于是就有人结论:“人民才是老板”,人们也一致接纳这个结论,自认是国家的“老板”。

可不是吗?试看每次大选时,所有候选人,包括曾经担任首相或部长的,又或州务大臣的都纡尊降贵,走遍大街小巷,深入巴刹、美食中心、咖啡店,逢人握手,恳请人民“投我一票”,唯恐我们不与他“续约”,可见我们确实是老板。

 

不过,从今年头开始,我很怀疑作为老板的我们是否虚有其名,已经有名无实了?

话说,“老板”在5·09大选决定“聘请”希盟3党联合土团党做政府,马哈迪医生做首相,“签约”5年,但今年3月,土团党未经“老板”同意,擅自联合不受“聘用”的巫统、伊斯兰党等做起政府来,慕尤丁做首相,把“受聘”的“伙计”赶走,“老板”的职权竟给这些“伙计”篡夺了,我们这些做老板的尽管一万个不愿意,却只能干瞪眼,做不了什么,这样的“老板”也做得有点蹩脚吧。

没把“老板”放眼里

 

到了最近这几天,我又发觉作为“老板”的我们很没有面子了。你们看,安华和东姑拉沙里都说他们有过半国会议员支持他们取代慕尤丁做首相。

后来,原已说下次大选不再参选的马哈迪也来个U转,插上一脚宣称他要三度任相,他的理由倒不是有过半议员支持,而是为了要“拯救大马”。

在下听到这个理由直打冷颤,慕尤丁则说他早就有过半议员支持,当然不肯让出首相这个位子,他们4个人争来争去,完全没有把“老板”放在眼里,没有一个人回过头来问一问在旁边看着他们的“老板”:我做首相可以吗?你说,我们这些做“老板”的,面子要搁在哪?“伙计”都当我们“透明”,做什么“老板”!

 

过后,消息灵通界传出巫统向首相慕尤丁施压,意思大概是“你不多给我们好处,我们就另外找人搭档组新政府”。

同时又有消息说,公正党和巫统有意搁置嫌隙,结为好友,加上希盟共组政府,拉倒国盟和慕尤丁。

被拒“聘”竟登堂入室

咦,你们看,他们这些“伙计”就是这样勾帮结派,只须分派好利益就可做政府,不必问过“老板”答不答应,于是那些在大选时没有受到“聘请”的人昂然登堂入室,做起“话事人”,向“老板”发号施令,原已受到“聘请”的却给剔除,原来我们这些“老板”的权力已给“伙计”架空,“老板”成了闲杂人等。

从3月到现在的七八个月中,但见“伙计”们私相授受,时而在野,时而在朝,倏忽万变,任意拿捏“老板”在的主张,“老板”却无法阻止,人家也不把“老板”瞧在眼里,我们好像在划选票那一两秒才是“老板”,过后就不是了,你还敢说“人民才是老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