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国会下周一复会 反对党提呈27个不信任动议!

 

邱诗承独家报道

(八打灵再也28日讯)随着国会即将在下周一(2日)正式复会,反对党一口气提呈了27个不信任动议,或令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成为大马史上首个面对最多不信任动议的首相!

根据《南洋商报》获得的国会议程表,下议院在本次议会共接获65个来自朝野政党议员所提呈的动议,单是不信任动议就占超过三分之一。

来自国盟政府的后座议员,即伊斯兰党巴西富地国会议员聂莫哈末扎瓦威是唯一一个提呈信任动议的议员。

根据议程表,除了第23项动议,从第18至46项,都是由议员们提呈的信任与不信任动议。

提呈不信任动议的反对党党魁分别前首相兼浮罗交怡国会议员敦马哈迪医生、沙巴前首长兼仙本那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沙菲益和国防部前部长兼哥打拉惹国会议员莫哈末沙布,至于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则分别由沙巴州主席兼斗湖国会议员拿督刘静芝和甲洞国会议员林立迎提呈。

根据记录,即使前朝国阵政府曾因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弊案缠身,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不曾面对那么多的不信任动议。

寻求紧急状态不成国盟受挫

由于国盟政府自成立后,仅掌握113个国会议席,以2个微弱优势执政布城,其政权都处于摇摇欲坠,而且近期也因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拒绝颁布紧急状态而严重受挫。

 

在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在9月杪放话,表明掌握多数议员支持后,一直令外界怀疑慕尤丁政府是否真正掌握多数。

尽管巫统在周一晚上表态会继续支持国盟后,慕尤丁的政权看似已有所稳固,但仍有其风险。

无论如何,根据议会常规,下议院必须优先处理政府事务,而且议长拿督阿兹哈也多次表明仅有在部长的接纳下,不信任动议才能在下议院辩论与表决,所以慕尤丁政府在此事仍有一定的优势。

 

在野党来势汹汹,向慕尤丁提呈不信任,最终能否在国会见真章,下周国会就能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