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记者直击深圳数字货币测试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0-28 07:47:20

德国《商报》网站10月25日发表记者达娜·海德发自深圳的题为《来自大都市深圳的报道:中国测试其数字货币》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万品德(音)看起来不太在意。他是中国南方城市深圳一个小卖部的售货员。万品德说:“我根本不知道它具体是什么。”在他面前的收银机上贴着一张标签,上面用中文写着“数字人民币”,下方是“E-CNY”。

从10月中旬开始,顾客可以使用一种新型货币在深圳罗湖区的约3400家商铺进行支付:数字人民币。

这是一次实地试验,旨在使中国政府距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步,即成为世界上首个在全国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大国。

中国政府自2014年以来一直推动发展这种新支付手段,它将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彻底取代现金。去年以来,中国政府明显加快了该项目的工作进度。

自10月中旬以来,这种新支付手段在深圳开始大规模实地试用。深圳发放了5万个数字红包,每个金额200元。据当地政府统计,有近200万人参与了红包抽签。中签者须在一周内花掉这笔钱。

万品德说,10月初,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店内。他们向万品德介绍了如何接受这种新的支付工具,然后在他的收银机上贴了“数字人民币”的标签。万品德不必为此安装任何设备。

与在中国广泛使用的数字支付应用程序微信和支付宝不同,数字货币的使用者不必开设银行账户即可进行数字货币的收付。

万品德笑着说:“不管怎样,活动带来了新顾客。”很多人为了花掉赢来的红包,到他的小卖部买一些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孙聪旺(音)就是其中之一。手里拿着好几袋零食的他说:“我其实不需要这些,但我现在必须花掉这些钱,因为快到期了。”

孙聪旺站在万品德的收银机前掏出手机,然后点开一个应用程序。程序打开后显示出一张虚拟的人民币纸币图像。该程序可生成一个二维码,万品德用扫描器扫码,“嘟”的一声,付款完成。

孙聪旺说:“我觉得这就是未来。以前我们还写信,现在都是数字通信。”

深圳市的一个应用程序列出了所有参与活动的商店:除运动品牌阿迪达斯或首饰品牌施华洛世奇等大型连锁店之外,很多小的个体户商铺也参加活动。孙聪旺进了一家餐厅,花掉了剩余的数字人民币。这一次,收银员将金额输入POS机,然后扫描孙聪旺的二维码,付款完成。

与深圳的顾客和销售人员聊天就会发现,数字货币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连在深圳经营牛仔布批发生意的林韶(音)也不觉得这一切有什么好激动的。

他身后的收银机上贴着“数字人民币”的标签。林韶说:“人们早就习惯不用纸币了。两者只是方式不同,最终都一样。”

广泛使用的微信和支付宝已使中国人习惯于数字支付,这将加快新数字货币的推出,从而有望为中国创造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