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险的“锤头计划”,美军的岛链封锁武器,或将遍布西太平洋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0-28 07:56:01

利用岛链来对亚太地区进行封锁,这是美军过去这些年来试图做到的任务,但现在看来这个任务一越来越难以实现。其空中封锁实际上已经失败,而对水面舰队和潜艇的封锁也显得左支右绌。究其原因,就是美军没有足够多的资源继续对漫长的岛链进行封锁,其海空军力量不足以继续固守整个岛链。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军又想到一种古老但非常有效的武器——水雷,不过在21世纪新技术的加持下,美军要部署的不是一般的水雷。

据美国媒体近日披露,五角大楼方面正在对外寻求能够制造通过无人潜艇来部署特殊水雷的承包商。据悉,这个计划被称为“锤子头计划”,美军的目标是将一枚MK-54轻型自导鱼雷放入一个筒状物中,而这个筒状物自带固定设备和能源系统,以及至关重要的对海军目标的搜索设备。未来,美军计划通过无人潜艇来部署这种武器,和以往类似装备不同的是,这种新的“锤头鱼雷”将通过水下无人潜艇直接部署,因而十分隐秘,其他国家将不知道美军把这种武器部署到了哪里。

由于国际上没有法律规定不得在公海海域部署这种武器,因此美军可能的部署行动并不会受到法律限制。而且,这种锤头鱼雷据悉可以通过指挥控制系统和美军指挥中心联系,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开机和关机,这就意味着理论上美军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将这种鱼雷部署到别国的要害海域甚至港口附近,在战时直接对敌军进行打击。新的“锤头鱼雷”采用了MK-54鱼雷作为直接打击武器,MK-54的水下作战射程约为6英里,其速度可以达74公里/小时,因此在数英里的短距离内,锤头鱼雷对附近的潜艇和船只还是有很大威慑性的。

事实上,潜艇作战的一个经典战术,就是预先进入设伏阵地伏击对手。潜艇往往会选择一个对方经常通过的海域,或是关键要道,关闭发动机和主动声纳在海底坐沉,打开被动声纳来搜索目标。这样的战术下,即使是静音性能不佳的潜艇,往往也很难被发现,因为其机械噪音基本不存在。美军的锤头鱼雷,就有些类似在水体坐沉的潜艇,通过传感器来搜索门附近的目标,一旦发现猎物便主动出击,只不过单枚锤头鱼雷的出击次数只有一次,而且射程较为有限罢了。

应该说,这是相当具有威胁性的战术,一旦美军能够大规模地在海底部署这些潜伏的设备,那么我国海军此后的活动可能会受到这些武器的限制,甚至遭受严重的损失。要知道,在二战期间美军就尝到了水雷战的甜头,在不伤一兵一卒的状况下,水雷武器一共击沉了266艘日方商船和军舰。而直到今天,反水雷作战仍然是世界各国海军最困难的任务之一。

按照美国媒体公开说法,到了2022年和2023年,美军会拥有两款能够进行部署的水下无人潜艇,也就是说最快一年后,美军就会具备将锤头鱼雷进入实战部署的能力。虽然美军没有声明部署地点,但这种武器在岛链地带使用,将极大地增加军舰和潜艇通过要害海峡的难度。

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军可能真的会将其部署到重要的港口附近,从而限制我国海军的活动。对于这个威胁,我们绝对不能小视,加强我军的反潜能力,对美军可能的无人潜艇布雷行动进行标注是一个可行的反制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