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导弹危机”要重演?美国害怕后院起火,威胁武力摧毁一切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0-28 07:50:09

伊朗在10月18日宣布联合国武器禁运到期,并声称美国对伊朗的欺压已经失败。德黑兰方面表示,未来根据自身防卫需求,伊朗可以不受任何法律限制,从任何来源采购任何必要的武器和装备,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政策出口防御武器。虽然伊朗驻俄罗斯大使卡泽姆·扎拉利强调不会加入军备竞赛,但由于美国心有不甘,因此媒体认为武器禁运的解除将使得中东局势出现新的变化。而与此同时,一些西方舆论开始猜测,伊朗会以军事方面的反制手段来反击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

10月26日英国《每日邮报》就声称,在伊朗宣布武器禁运解除之后,导弹试射计划也已经启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holas Maduro)而后也宣布成立科学技术军事委员会(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Military Council),寻求委内瑞拉武器系统的独立性。有美国官员声称,委内瑞拉可能寻求从伊朗获得导弹设备,尽管装运消息尚未得到确认。美国国务院特别代表艾布拉姆斯(Elliot Abrams)威胁要动用武力摧毁抵达委内瑞拉的导弹,他声称委内瑞拉获得远程导弹是“不可接受的”。

美国如此忌惮委内瑞拉获得伊朗导弹的可能性,是有深层原因的,历史上曾经发生的“古巴导弹危机”,差点把美国逼疯,因此美国不想这样的事情重演,委内瑞拉和古巴一样,都属于西半球拉美国家,也是美国长期以来自认为的后院地区。但是委内瑞拉和古巴都反美,美国与这两国的关系极其恶劣。去年年初美国试图通过扶植委内瑞拉反对派瓜伊多的方式,扳倒马杜罗政府,但没想到瓜伊多就像扶不上墙的烂泥,屡次行动都以失败告终。在眼见无望的情况下,美国甚至开始试图与马杜罗接触,但也没有取得成果。

而伊朗对委内瑞拉的支持,显然让美国感到更加害怕,此前美国就指责伊朗向委内瑞拉运送能源,这弱化了美国的高压政策。10月26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国再次扩大对伊朗的制裁,本轮制裁对象包括伊朗石油部、两艘船只和其他10个实体,以及包括石油部部长在内的8名个人,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和伊朗国家油轮公司也被列入了制裁名单。美国财政部声称,此次制裁与伊朗向委内瑞拉供应能源有关。而且,美国近期还给伊朗扣了“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的帽子,并且制裁了多个伊朗实体。

可见,美国对于伊朗和委内瑞拉走近是十分敏感的,要知道俄罗斯也在公开支持委内瑞拉,如果委内瑞拉和伊朗、俄罗斯、古巴结成反美同盟,那么美国将会如坐针毡。伊朗的导弹在中东地区本就让美国忌惮,一旦出现在美国后院的话,华盛顿将会感到恐慌。因此,美国不惜搬出武力手段相恐吓,试图阻止伊朗和委内瑞拉走近。

当然,从英国媒体和美国官员的表态来看,关于伊朗可能向委内瑞拉运送导弹的消息其实是模糊的,这甚至有可能是美国代表的西方舆论故意释放的消息,其目的就是要对成功摆脱武器禁运的伊朗进行新一轮打压,并为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提供接口。美国现在端着枪架在委内瑞拉和伊朗的脖子上,却口口声声叫嚷自己受到威胁。不得不说,这更像是“贼喊抓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