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渊:毛主席未竟的事业,习总正在接力

2014-01-26 09:58:34   来源:草根网

权威是强者的象征,受剥削受压迫的群众都是社会生活的弱者。一般人总是希望自己站在强者一边,而不愿站在弱者一边。因为站在弱者一边,自己会受到拖累,不但强不起来,反而自己也 会沦为弱者。毛泽东则反其道而行之,他一贯站在弱者一边,为弱者呐喊,为弱者服务,为弱者谋利益,尊重弱者——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人民万岁 ,就是他人民感情的写照。正如洛厄尔?迪特默所说:“毛泽东一生大多数时间都在造权威们的反。他总是站在被剥削的人们一边,做受压迫群众的旗手。”

毛主席对受剥削受压迫群众的深厚的阶级感情,是终生不渝的,他下定决心,毕其一生精力和努力,不惜被人谩骂诋毁,不惜粉身碎骨,也要找到受剥削受压迫群众永远不再受剥削、永远不 再受压迫的道路和制度。

建国之初,共产党及其各级领导干部,还保持着革命战争年代那种积极、热忱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老百姓也保持着革命战争年代与共产党的那种鱼水深情。各方面工作一呼百应,成就卓著 。

但是,几年之后,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因为革命胜利了,有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拼命精神少了 ,而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这些东西多起来了。’‘在评级过程中,有那样的人,升了一级不够,甚至升了两级还躺在床上哭鼻子。’‘他们是男儿有 泪不轻弹,只因未到评级时。’(毛泽东:《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以前北洋军阀政府里有个内阁总理,叫唐绍仪,后来当了广东中山县长。旧社会的一个内阁 总理可以去当县长,为什么我们的部长倒不能去当县长?我看,那些闹级别,升得降不得的人,在这一点上,还不如这个旧官僚。他们不是比艰苦,比多做工作少得享受,而是比阔气,比级 别,比地位。这类思想在党内现在有很大的发展,值得我们注意。’(毛泽东:《在省市自台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1月)。”“毛泽东仿佛听到农民兄弟在说:过去你们和我们 一道土改,一起打仗,现在你们做了官了,不理我们了。他深切地感到,党和非党之间,有了一条沟,而且很深。党政工团与工人农民的关系不是平等的关系,不是他所理想的普通劳动者的 关系,而是官与民的关系。他还看到:‘现在,有这样一些人,好像得了天下,就高枕无忧,可以横行霸道了。’(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956年11月15日)他明白,这样下去,就会出现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官老爷。这可不是小事!他领导人民革命几十年,历尽艰难困苦,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要打倒那些曾经骑在人民头 上作威作福的大大小小的官老爷。如果闹了半天,人民头上又出现这样的官老爷,那几十年的革命岂不是白革了一场?毛泽东思量着,只有动员群众,才能打掉官风,根绝官气。”

“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那个官僚集团不是仅靠更换就能改变的。按照毛的道理,人有私心就是资产阶级思想,资产阶级思想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形成资产阶级实体,权力恰恰就是那种 土壤。因此不管换上什么人进入权力集团,腐化变质都是在所难免,而在他们成为新生资产阶级之后,又会利用权力继续强化他们个人的和集团的既得利益,结果就只能使官僚集团日益远离 人民。” “问题就这样集中到官僚集团身上了──带领人民离不开官僚集团,官僚集团又是带领人民走向理想目标的障碍,毛该怎么解决这个相悖的关系呢?不错,他有无上权威,官僚集团 怕他,但是只要他一看不见,他们就另搞一套。靠他一个人的眼睛,怎么能看得住几百万官僚呢?累死他也是防不胜防。这时,‘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如果全体人民都 跟他站在一起,六亿‘舜尧’的十二亿只眼睛都盯住官僚集团,数量和力量的对比不就发生了变化吗?再多的官僚岂不也可以看得死死了吗?” “那么,怎样才能让亿万人民来跟他一块监督 官僚集团?毛有这样的反思:过去我们搞了农村的斗争,工厂的斗争,文化界的斗争,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但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没有找到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地、全面地、由 下而上地发动群众来揭发我们的黑暗面。”

“毛主席立志把人民带向美好的无私社会,但人民是一个巨大群体,他只是一个人,一个人不能直接带领几亿人,因此他和人民之间就不能没有一个官僚集团。只有靠那个官僚集团的日 常运作,他才能和人民保持沟通,管理人民,发展经济和维持秩序,才能谈到带领人民走向未来。然而问题也就出在那个官僚集团上──他们是与他的理想背道而驰的,是修正主义者、特权 阶级、既得利益集团,是不要革命的和不想前进的!”

同时,还存在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1957年11月,毛泽东在莫斯科期间,有记者向他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生活在比从前舒服得多的条件下的青年一代,将会变成什么样子,您的看法怎样?毛泽东答:我自己也无从知道,这 恐怕谁也无从知道。可是能够想到两点:一点是继续革命,也许会向着共产主义发展。另外一点,也许现在的青年们会否定革命,表现不好,也就是说,或许会和帝国主义和好,把蒋介石集 团的残余分子领回大陆。当然,我不希望他们反革命,可是未来的事情要由未来的一代根据当时的条件决定。从长远看来,将来的一代应该比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我们 来判断。”

“从长远看来,将来的一代应该比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我们来判断”,这涉及到为人民服务、实现共产主义的革命理想能不能延续的大问题。如果革命理想不能延续, 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的流血流汗乃至抛头颅洒热血,岂不是白费了!最广大的劳动人民岂不是又要受剥削、受压迫!因此,必须要有一个灵魂深处闹革命的思想教育才行。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即: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继续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永远保持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制度;为了清除脱离群众、官僚主义的恶习,更好地为人 民服务;为了能让广大的劳动人民真正拥有民主权利和让劳动人民真正参与管理国家、监督各级政权,建立起人民监督共产党的制度,防止人民民主专政蜕变为资产阶级专政,摆脱政权更替 的历史周期律,永保人民政权不被替换;为了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闹革命,提高亿万人民的大公无私品质和共产主义觉悟,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铺平道路、奠定基础;为了解放思想从而解 放生产力最关键的因素(人);为了反腐防腐。在毛主席的建议下,中共中央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原估计三个月~半年完成的文化大革命,因为党内走资派的严重干扰破坏,加上毛主席的思想超前太多,他的很多战友、同志以及很多老百姓都理解不了,没有给予应有的支持甚至反对,拖 了十年也没有完成,没有实现毛主席的目标——方式方法找到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形成了,但却还没有形成切实可行的制度。要是毛主席再健在几年,就完成了。

好在十八大习近平当选上台后,正在接力毛主席未竟的事业:

“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坚持党 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 主;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 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 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 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 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 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与此同时,习总在位一年多,也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

厉行节约、改进会风;加强国防建设、注重国家主权;重视苏联教训、防止和平演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密切联系群众、实行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 的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行共同富裕;反腐“老虎、苍蝇都要打”并实实在在抓出来几批;尊敬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永远都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坚决反对“四风”(形式主 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等。

习总让人民看到了希望,但愿能在回归毛泽东思想即回归为人民服务、回归人民当家作主、回归共同富裕、回归社会文明道德、回归良好的社会治安、回归河清海晏的社会坏境、回归青山绿 水的自然坏境、回归安全食品、回归共产主义理想,消除腐败以及各种社会乱象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并予以实现。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小唐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