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状态被拒惟慕尤丁没全输!分析员:元首已促勿拿财案来权斗

政治分析员认为,一旦我国成功降低新冠确诊人数或控制疫情,政治权斗的戏码依然会有续集。-马新社-
政治分析员认为,一旦我国成功降低新冠确诊人数或控制疫情,政治权斗的戏码依然会有续集。-马新社-

 

(吉隆坡26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尽管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没获得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御准颁布紧急状态,但已获得陛下首肯在11月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

不过,这也意味着,一旦我国成功降低新冠确诊人数或控制疫情,政治权斗依然会继续的。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目前政治局势很微妙。

“寻求国家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但不成功,慕尤丁受重挫,而他的政敌肯定顺势把他推到边缘。

“不过,国家元首已呼吁让财案通关,他们必须注意到这一点,毕竟封建的忠诚依然是大马政治的支柱。”

另外,对于外界指慕尤丁寻求颁布紧急状态如同政治走险,不过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不认同这说法。

“不,我不觉得这是边缘政策(brinkmanship),因为不论是慕尤丁或反对党,都没人吃亏。在慕尤丁方面,国家元首已给予信心,相信政府有能力应付疫情。

“在反对党方面,他们依然有很多机会挑战慕尤丁。依我看(圣旨)这是国家元首在仔细考量后,做出的明智决定。”

此外,玛拉工艺大学(UiTM)马来统治者中心原任主席山拉哈育教授(Shamrahayu Ab Aziz)认为,慕尤丁的举措算是很君子风度了,即使冒险,他也做好心理准备面对后果。

“因为这当中涉及财案,很多人会说,慕尤丁所做的一切似乎是边缘政策,但其实这是有君子风度的政治。

“不论什么情况,身为政府,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人民或许会说这很冒险,但他有勇气去面对国家元首,完全不知后果。

“此外,国家元首可能基于其他原因而不御准颁布紧急状态,但最重要的还是王宫的文告,即优先处理疫情和推出强大的财案帮助人民渡过疫情难关。”

另外,阿兹米哈山说,国家元首决定不颁布紧急状态,是因为陛下认为紧急状态加重国家负担。

“国家元首当然希望政治斗争暂停,给予慕尤丁时间处理疫情。是的,陛下提醒国会议员不要用财案来彰显不信任首相,因为财案是抗疫策略之一。

“不过,从王宫文告,我也可推测只要疫情受控制,这些政治斗争会有续集的。陛下的忠告里并没阻止投不信任票。因此反对党还是有余地。”

胡逸山也认为,财案会获得通过,只是政治权斗的戏码,包括更换政府,是不会减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