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勿“动”我们的民主/南洋社论

请勿“动”我们的民主/南洋社论

 

“在一种民主制度中受贫穷,也比在专制统治下享受所谓的幸福好,正如自由比受奴役好一样。”——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

经过长达3小时的马来统治者特别会议后,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本周日英明宣布,目前我国并不需要颁布紧急状态。

元首陛下的宣布,深得民心,为人民“挡下”政治因素多于实际需要的紧急状态。

上周五上午9时30分,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布城召开内阁特别会议,过后其车队直奔数百公里外的关丹王宫,以觐见国家元首陛下。

慕尤丁的行动很紧急,可见慕尤丁面对的事态也很紧急。

国内外媒体引述消息,指慕尤丁是要寻求元首陛下御准颁布紧急状态,以应对持续恶化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及避免持续的政治动荡。

虽然慕尤丁十万火急,不过国家元首陛下谨慎细心,决定把慕尤丁提出的重大内阁建议,交由本周日下午2时半在国家王宫举行的马来统治者特别会议同商共策。

已在政治上陷入弱势及可能已失去国会多数议员支持的慕尤丁,无法快刀砍乱麻解决心头之急,相反的引来举国一波接一波的反对声浪。

这是自“喜来登政变”后,慕政府面对最强烈的民间反弹,相信他也始料不及。

政界,特别是反对党普遍认为,颁布紧急状态是慕尤丁挽救政权的最后行动。不过此举却会导致我国民主制度大倒退,甚至走向独裁政治。

民众的反应激烈异常,普遍认为慕政府根本没有实施紧急状态的基础理由,相反的,以抗疫为由,不只说服力单薄,甚至苍白到无法让人信服。

只要紧急状态出闸,民主马上就停止运作、而《联邦宪法》也将被搁在一边,国会也因此停摆。

许多愕然的民间组织及民众认为,国盟政府要控制疫情,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是落实之前战疫有成的“行动管控令”,那已很足够。为何却动手要拿走我们的民主?

就如前部长丹斯里拉菲达的形容,慕政府是在用高爆炸药轰炸数只老鼠,完全不合逻辑。

政治问题终要政治解决,慕政府务必认清实况。

在抗疫行动上,紧急状态不是在对症下药,却已引发民间“大反扑”。人民可接受更严格的管控令,却不会允许有人要让民主“一夜消失”。

随着元首陛下的重要宣布,慕尤丁在这一役中受到“非常惨痛教训”,在民心大失下会否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