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采纳紧急状态建议 元首决定影响慕尤丁相位


透视大马

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在遭到拒绝后变得更脆弱,所有目光都在等待这位73岁首相的下一步。(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王宫拒绝首相慕尤丁颁布紧急状态的要求,清楚表明国家元首希望避开政界人士的权力斗争,让首相直接面对国会会议。

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在遭到拒绝后变得更脆弱,所有目光都在等待这位73岁首相的下一步。

“慕尤丁和其领导的政府是输家。他没有采取更多措施对抗疫情及应对不景的经济。他的信誉肯定受到冲击。”

独立政治分析员邱继平说:“抱持中间立场的人士将不再那么信任他。”

他说,国家元首肯定是研究了当前局势并得出结论,即新冠肺炎疫情虽严重,但不需要颁布紧急状态。

“卫生总监与其团队一直在控制局势。国家元首向慕尤丁传达了明确信息,即陛下不希望被卷入任何政权斗争中。”

据称,政府为了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而建议颁布紧急状态,不过,批判者指慕尤丁利用这项建议来阻止议会及民主进程,从而保住权力。

国家王宫拒绝首相慕尤丁颁布紧急状态的要求,清楚表明国家元首希望避开政界人士的权力斗争,让首相直接面对国会会议。(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家王宫拒绝首相慕尤丁颁布紧急状态的要求,清楚表明国家元首希望避开政界人士的权力斗争,让首相直接面对国会会议。(档案照:透视大马)

巧思中心(Ilham Centre)首席执行员希索慕丁峇卡指出,国家元首拒绝颁布紧急状态要求是正确的,这项决定只会加强人民对君主立宪制的信心。

“与此同时,这个决定也扇了慕尤丁内阁一巴掌,因为后者提出人民不赞成且不成熟的举措。”

“国家元首也提醒政治人物远离妨碍政府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努力的任何元素。”

政治学者黄进发指出,很明显,慕尤丁早已无法控制其政府,他要实施紧急状态就表明了这点。

他说,为了面对将于11月2日召开的国会会议及通过政府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信心测试,慕尤丁应该与希望联盟达成信任供给协议。

希索慕丁也认为,慕尤丁政府仍然有谈判的空间,以通过2021年财政预算案,阻止对他投不信任票的企图。

邱继平则认为,这位巴莪区国会议员担任首相的日子屈指可数。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取决于慕尤丁要怎么做。”

“不过他的政府时日无多了。作出紧急状态的决定后,巫统很多人不再信任他。我肯定这(紧急状态建议)是未咨询巫统而作出的决定。”

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的东姑莫哈末莫达指出,如果慕尤丁未能捍卫在国会中的多数议席,他应该下台。

“当他下台,国家元首任命获得多数支持的人成为新首相。如果没有人获得多数支持,大选将是不可避免的。”

政府为了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而建议颁布紧急状态,不过,批判者指慕尤丁利用这项建议来阻止议会及民主进程,从而保住权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府为了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而建议颁布紧急状态,不过,批判者指慕尤丁利用这项建议来阻止议会及民主进程,从而保住权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邱继平认为,巫统可能更愿意通过大选来重新掌权,因为它有信心与盟友国阵、伊斯兰党及砂拉越政党联盟可取得胜利。

昨晚,随着国家元首发表声明指没必要颁布紧急状态,慕尤丁的吉隆坡官邸据悉聚集了多位部长,不过大家对所发生的事情守口如瓶。

首相办公厅也通知取消慕尤丁原订于明早召集各州首席部长和州务大臣,针对紧急状态相关事宜召开的紧急会议。

巫统元老沙里尔指出,慕尤丁的生存空间已所剩无几。

慕尤丁退出巫统后成立土团党并在2018年与希盟联手赢得全国大选,不过,在掌权22个月后背叛了协定成为新任首相,如今已遭受到道德上的挫败。

沙里尔说:“国家元首拒绝实施紧急状态等同于慕尤丁的道德挫败。”

这位前新山国会议员也质疑由首相所领导的国家命运。

“虽然他(慕尤丁)由高级部长、全国总警长、国防卫队首长等陪同,但仍然无法说服国家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