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召开前寻出路 国盟试与反对党达信任供给协议


透视大马

由慕尤丁所领导的国盟已向几位反对党议员提出建议,支持下个月国会会议至关重要的议程——2021年财政预算案。(档案照:透视大马)
消息人士指出,国民联盟政府在寻求国家元首同意实施紧急状态之时,已和反对党国会议员讨论信任供给协议(Confident and supply agreement),以支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来自政府的消息人士说,已向几位反对党议员提出建议,支持下个月国会会议至关重要的议程——2021年财政预算案。

尽管政府目前正在争取落实的紧急状态可能让国会停摆,但谈判仍在进行中。

如果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不同意我国进入紧急状态,争取反对党支持预算案的主意还是可行的。

国家皇宫昨天发文告说,马来统治者将在近期内召开会议以商讨首相慕尤丁的建议。

一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诉《透视大马》,“是的,已开始接洽并寻求支持。”

另一位消息人士说,这个财政预算案将以“团结预算案”(unity budget)推出,获得所有国会议员支持这个“对抗新冠肺炎大流行病”预算案。

在英国西敏寺议会民主制度中,当少数派政府要通过信任供给在下议院行使执政权时,就会实行信任供给协议。

这意味着反对党成员将在信任动议中弃权或不投票,并对预算案动议投赞成票以维持政府的可持续性。

这意味着反对党成员将在信任动议中弃权或不投票,并对预算案动议投赞成票以维持政府的可持续性。(档案照:透视大马)

这意味着反对党成员将在信任动议中弃权或不投票,并对预算案动议投赞成票以维持政府的可持续性。(档案照:透视大马)

然而,这不代表反对党不能提出论点或反对信任供给协议以外的其他事情。

一名反对党消息人士补充,在与反对党商谈的交易中,包括不管是否执政党的议席,确保所有国会议员获得相同数额的拨款。

“由于反对党议员获得的拨款远比国盟少,因此其中一项建议是增加国会议席拨款。”

已接洽的政党或国会议员分别来自行动党、诚信党与民兴党。

行动党上议员刘镇东指出,这是仍为慕尤丁开放的选项,而不是推行紧急状态。

“实际上,在议会民主制下,有一些工具可以让政府正常运作。”

刘镇东指出,信任供给协议是仍为慕尤丁开放的选项,而不是推行紧急状态。(档案照:透视大马)

刘镇东指出,信任供给协议是仍为慕尤丁开放的选项,而不是推行紧急状态。(档案照:透视大马)

刘镇东日前在其部落格说:“你仍然可以作为一个少数政府与反对党达成信任供给协议。”

这名行动党领袖说,政府可以和反对党签署信任供给协议,换取其对财政预算案的支持。

前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则写了一篇长文,阐述在疫情之下,马来西亚需要信任供给协议的必要性。

“这项信任供给法案的基础是造福人民。为了良好的推行政策,人民的利益必须有商有量。”

他在这篇刊登在《当今大马》的文章说,“这绝非易事,绝不是要求接受现任政府或同意他们的工作与职能。但是,这个国家正在面对前所未有的事情,那就是应对摧毁社会阶层的新冠病毒。”

这名麻坡国会议员也敦促平等分配拨款给所有议员以换取他们同意这一举措。其他要求包括在疫情期间不举行大选。

无论如何,信任供给协议最棘手的地方就是让所有人支持它。

国盟消息人士指出,这将是一个挑战,因为大马政党通常是遵循党鞭的指示。

“由于我们的议会遵循党鞭制,我们不确定这项努力会否成功。我们不确定反对党会否同意这个被视为越过底线的财政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