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颁紧急状态不合理” · 净选盟:慕“自我政变”

 

(八打灵再也23日讯)净选盟2.0支持,如果政府为了应对冠病疫情而颁布紧急状态,其实这是反应过大且不必要,因为这将会为我国的民主立下危险的先例。

净选盟2.0今天发文告表示,他们对政府可能建议国家元首颁布紧急状态的消息感到震惊,并质疑这可能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为保住政权的政治动作。

文告也指出,如果紧急状态涉及中止国会和公民自由,那这也意味着这是慕尤丁政府为了保持政权而进行的“自我政变”(self-coup)。

“紧急状态允许被国家元首任命的政府,制定与国会法令具有相同效力和效果的法令,并且该法令应像国会法令一样继续全面有效,直至被撤销或废除,他们不能在法庭上受到挑战,而这也使联邦政府有权推翻州政府。”

恐严重影响国家经济

文告说,上次在全国范围内宣布紧急状态,还是在1969年5月13日爆发的种族冲突事件期间,除了对我国的民主制衡造成影响外,还将对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

净选盟2.0强调,若只是为了应对冠病疫情而建议颁布紧急状态其实是不合理的,因为我国目前所拥有的针对性和加强行动管制令已经很足够。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342法令(1988年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对遏制疫情扩散具有充分的规定,包括制定法规及控制人员流动。”

吁政治人物协议“信任供给”

净选盟2.0也呼吁所有政治人物摒弃歧见,并在“信任供给”协议下一起努力。

“这意味着反对党将同意在保留反对其他立法的权利的同时,不对国盟政府发起的信任动议以及财政预算投反对票。”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