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联斗争路线有5变 沈瑶瑟促沈桂贤学习党史

(古晋21日讯)砂行动党元老沈瑶瑟奉劝砂人联党中央主席拿督斯里沈桂贤虚心学习党史!

沈瑶瑟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前几天在报章上读到沈桂贤在党代上发表“人联党自1959年创立至今,为砂拉越的斗争一直保持不变”之词,对此这番言论感到惊讶。

她表示,本身曾在砂州政坛驰骋多年,对人联党的历史也略知一二,实际上人联至今的斗争路线已经有5个转变。

“人联党自建党至今,并非如沈桂贤所说斗争一直保持不变。反之,在短短的62年期间,人联党从其最初建党的初心和目标,已历经五变,而这五变则是人联党整个党的斗争目标和基本原则的五大转变。”

她声言,人联党党原则目标的第一变,是从“反马来西亚”,变成共建“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因为马来西亚建国前到建国初期,人联党大力提倡“反帝反殖反马来西亚” ,但是在1965年5月9日,在李光耀和其人民行动党的主导下,砂拉越人联党、林苍佑所领导的民主联合党、马来亚人民进步党一起组成“马来西亚团结总机构”(简称“团总”)。这联盟则同时签署了一份宣言,首次提出“民主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政治理念。

“这第一变就是人联党放弃‘反马’的政治斗争目标,改为共建‘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她继称,人联党原则目标的第二变则是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政治理念转变成支持以巫统主导以种族主义为基础的政党联盟,在马来西亚开始推行种族主义政策。

她解释,团总所提倡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政治斗争目标,是要实现让所有马来西亚人民不分种族、肤色、宗教信仰、语言文化、应享有公平合理的待遇,但是团总因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而崩盘,在马来西亚的人民党支部改名民主行动党,坚持朝向“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政治目标挺进。

“50多年来,马来西亚人民在经济、政治、语言、文化和宗教领域里,都深受这种族主义执政团体所影响,使马来西亚的种族关系日益恶化。”

提及人联党原则目标的第三变,沈瑶瑟表示,该党在1980年代修改党章,删掉社会主义为党的政治目标。

她指出,人联党建党时的基本政治理念是以社会主义为基础和目标,但到了1980年代,人联党则把党章里“社会主义”的政治路线删掉。

她认为,1996年的砂拉越州选,行动党能一举夺下人联党的3个州议席,人联党从80年代把原本所奉行的“社会主义”路线改为“朋党主义”路线,也是主要败因之一。

“经此一役,再次证明,高高在上,搞朋党官商勾结的政党,必为民所弃。”

她继称,人联党原则目标的第四变是在国阵失去联邦政权之后,大难临头各自飞,脱离联盟近半个世纪的国阵。

“第13届国会选举之前,人联党领袖口口声声赞美当时的首相纳吉,即便当时一马发展公司丑闻已举世闻名。但是,人联党的领袖还是在国选前支持纳吉,并说纳吉是最好的首相,最爱砂拉越的首相。”

“国选509改朝换代之后,人联党连同州国阵其他成员党,没几天就宣布脱离国阵。”

她说,人联党原则目标的第五变,是从高喊“砂拉越人的砂拉越”变成支持慕尤丁的联合政府,更甚的是,该联合政府组员里,还包括了在2018年509过后被人联党舍弃的巫统,及长期来被人联党视为宗教极端份子的伊斯兰党。

她提醒,自2018年,人联党因脱离国阵,其就不断的发表砂拉越政党不需与全国政党或西马政党合作的论调,但是当慕尤丁发动后门政府事件,人联党却跟着砂土保党的决定,和巫统、伊斯兰党和土团党合作。

沈瑶瑟质问,人联党这五次的党原则目标的“变”是“爱砂”还是“卖砂”?是因时事需要而变?还是因领袖个人利益而变? 一切是否只是美丽的谎言?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意见。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人联党这58年来不是沈桂贤所说的一直保持不变,而历史事实证明,人联党已经历经5次党原则和斗争路线的改变。 ”

“因此,我奉劝沈桂贤应向其党内资深的前辈学习,多了解党史,才开口发言。”

与此同时,沈瑶瑟援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句名言,即:“不懂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并认为同样的原理,不懂党史的领袖,会把党带到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