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单打独斗可赢大选 摆脱1MDB无需依靠土团党


 

来自北方当学的讲师阿兹祖丁则认为,巫统目前拥有43个国会议席,因此有权力要求谈判。(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员认为,鉴于巫统的支持力已经复苏,在来届大选无需土团党的参与,就能够赢得全国大选。

政治观察员认为,在不被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的拖累下,巫统能够自行活动,为该党拉拢人民支持。

“如果举行大选,巫统能够胜出和掌权。巫统可以独立参选,巫统在支持力度上已经恢复过来,如果和伊党站在一起就更强,他们能够胜出。”

来自大马工艺大学的政治分析员马兹兰阿里就说,“目前的问题是土团党,因为他们要巫统的议席,双方都在争夺同样的议席。”

他说,巫统或是土团党其中一者需要被牺牲,否则目前缠绕我国的政治危机在未来也将会重复。

“巫统和土团党正在竞争,而他们不能够结盟及合作,就好像是个双胞胎,但是只有一个心脏,如果要救其中一个人,就要放弃一个人。他们都在竞争同一个议席。”

马兹兰同时也引述沙巴州选后的情况,也就是当慕尤丁排除土团党的议员担任首席部长的情况下,巫统就失去了执政权和首席部长的职位。

无论如何,他认为伊党和土团党目前没有问题,因为双方只有极少重叠的议席。

来自马大的讲师阿旺阿兹曼则认为,在没有前任巫统主席纳吉的拖累下,巫统目前已经重获人民支持。

在没有前任巫统主席纳吉的拖累下,巫统目前已经重获人民支持。 (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没有前任巫统主席纳吉的拖累下,巫统目前已经重获人民支持。 (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如果在大选中单打独斗,他们也能赢……他们的支持率已经逐渐提升。”

“巫统已经不在了,1MDB丑闻的议题也不存在了。”

反之,阿旺阿兹曼认为土团党目前已经被视为贪权,委任其领导层担任政府内的高级职位。

“目前贪权的是土团党,他们获得所有的策略性部长职位、沙巴首长也是来自土团党。”

他认为,巫统给目前领导国盟政府的慕尤丁提出了各种诉求,然而这不会改变巫统的立场。

他说,巫统过去因为被边缘化,已经和土团党断绝了合作关系,并且不再期许在国盟内的合作。

“即使巫统接受和慕尤丁之间的谈判,他们还是会吃亏,因为需要和土团党分享议席。”

巫统给目前领导国盟政府的慕尤丁提出了各种诉求,然而这不会改变巫统的立场。(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给目前领导国盟政府的慕尤丁提出了各种诉求,然而这不会改变巫统的立场。(档案照:透视大马)

来自北方当学的讲师阿兹祖丁则认为,巫统目前拥有43个国会议席,因此有权力要求谈判。

“巫统可以说是任何有意图建立政府之人的造王者。巫统的要求也是有依据的,他们目前相比土团党,真的太小了。”

加上巫统的基层目前如同拒绝行动党那样的拒绝土团党,而此事遭到放大。

“最主要是来自基层,不喜欢土团党的情绪蛮强,他们认为不能够和土团党合作,因为他们(土团党)被视为是有意推翻巫统的仇敌。”

“这样的情绪已经掌控了巫统,就好像他们拒绝行动党那样,所以他们很难留在国盟之内。”

因此,他指巫统领袖更倾向于全民和谐的合作,而不是过欧盟的合作。

阿旺阿兹曼认为土团党目前已经被视为贪权,委任其领导层担任政府内的高级职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旺阿兹曼认为土团党目前已经被视为贪权,委任其领导层担任政府内的高级职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如果土团党无法满足巫统的要求,那他们可能就会转移,就看土团党能够如何安排。”

“这其中有很多政治,包括领导层、基层、在区会、乡村,和很多的阶层,也让这个问题很难被解决。”

“伊党还没有提出诉求,议席分配又如何?如果谈判失败,也将会让安华获得机会来巩固希盟和组成政府。”

巫统预计将会在10月20日在彭亨召开的最高理事会上,进一步讨论有关国盟内地位的议题。

多名巫统领袖也相继发出文告,暗示巫统有权决定国盟政府的地位。

巫统副主席卡立诺丁就说,该党除了和土团党合作,还有其他的选项。

“巫统目前有很多选择,可以决定国盟政府的兴衰。巫统能够巩固国盟,也能够使它倒台。”

巫统副主席卡立诺丁认为,除了和土团党合作,还有其他的选项。(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副主席卡立诺丁认为,除了和土团党合作,还有其他的选项。(档案照:透视大马)

卡立诺丁在最近的一封文告中说道,“而且,巫统也可以加速举行全国大选,但是这将会是巫统的最后选择,因为目前面对疫情危机。”

然而,这名前柔佛州务大臣强调巫统的主要目标是组成能够在危机期间管理国家的政府。

“为此,巫统希望在这个政治合作上被认为是真正的朋友,而不只是国盟的加分而已。”

巫统最高理事拉兹兰则认为,土团党提出的新条件可能可以拯救目前的局势。

“目前的重点是,如果要让目前的政治联系和政府继续下去,慕尤丁会有什么新的条件和解?”

“巫统也是有感受和尊严的,忍耐度也是有极限的。让我们诚心交友,有尊严地做政治活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