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泰·政治游戏歹戏拖棚

 

谢阳泰.政治游戏歹戏拖棚

争夺国会控制权,进而瞄准首相职的战火已重新点燃。首先是安华主动开战,他于10月13日觐见国家元首,以提呈他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证据。

国家元首“验证”安华是否获得多数,原本看起来简单但结果变得很复杂,国家元首随后决定召见所有政党党魁,这需要时间。时间恰好是安华无法承担的,在政治上,一天都太长了。

很多人预测安华会被宣布为首相,但没等到相关宣布后,一些评论员就指安华拜相之路已终结。所有民众包括安华都知道游戏规则,这样的事不会自动发生,因为现有首相另有其人,国家元首不会想开除对方而陷入争议。一般民主的做法是交由国会解决。

一旦现任首相失去多数议员支持,可能出现几种状况。他辞职;或选择召开国会会议,要求议长放行依照联邦宪法的不信任动议,一旦他胜出则可继续担任首相。如果他落败,也可辞职或建议国家元首解散国会。如果他辞职,国家元首就可委任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新首相人选。如果首相建议解散国会,国家元首也可选择接受或拒绝,然后委任新首相。

换句话说,一旦现任首相失去多数支持,最终决定权在国家元首手上,即宣布举行全国大选,或委任获得议会多数支持的领袖。

闪电大选似乎是摆脱这类僵局的最佳民主方式,但除了巫统和伊斯兰党,其他政党包括首相慕尤丁的土团党皆因政治考量,而兴致缺缺。那些在第14届大选投希盟者,感到不公及被背叛;及当他们的领袖安华被指获得多数支持时,就会质疑这时候选举是否有其必要。

实际上,在冠病疫情冲击下,仍要举行大选是不可思议的。更何况大马目前处于疫情高峰期,有人说确诊病例攀升源自沙巴州选举,因此在执政者中,无人想要承担起在这时候举行大选的责任。

当慕尤丁没获得多数议员支持,而现阶段又不举行闪电大选,那国家元首唯一的选择是委任获得多数支持的人选当首相。这是民主的正当程序。听起来不复杂,但在大马并非如此,因为我们有令人厌恶的跳槽文化。

自今年2月喜来登行动导致希盟垮台后,人民不断看到可恶的政治活动进行中,国会议员之间互相操纵、算计、背后插刀、交易及各种毫无原则的诱使行为。一些富裕且狡猾的资深政客,罔顾道德和抛弃所有意识形态底线,用这样的方法来推销他们的人选,或藉机消灭政治对手。

正当安华前往国家皇宫,巫统最资深的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也前往觐见国家元首。这样的情况导致传言四起,认为姑里是取代慕尤丁的黑马。姑里被指倾向马哈迪一伙,以阻止安华任相。没错,又是马哈迪!

但快速算一下后发现,姑里所能获得的支持,不比慕尤丁来得多,且肯定是个马来人-穆斯林为主的政府。在巫统和土团党中的政治交易非常激烈。两党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和激烈竞争。姑里怎么可能比慕尤丁好?整个闹剧将重演,然后由另一个弱势政府取代。更糟的是,姑里的计划可能已胎死腹中。

此外,有政治评论员描绘了一个严峻的局面:首相慕尤丁不自行辞职,然后亲政府的国会下议院议长不放行任何不信任动议。当然这违反民主程序,最终可能引发严重的宪法危机。目前已有一些亲政府的团体,提出要停止议会或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或两者兼施。无论如何,相关说法仍是传言。目前首相慕尤丁显得更专注在疫情上,至于下一步政治举动,他秘而不宣。

在另一个阵营中,安华指本身获得多数支持,但令人担忧的一点是,有传巫统内支持他的议员多数是“被放逐者”,被支持希盟的选民拒绝。如果这是真的,那人民和希盟支持者想要知道安华如何安置他们,不足为奇。他们对希盟的忠诚度,取决于安华可提供什么,那人民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政治人物似乎对这样的政治游戏还乐在其中,但人民已厌倦他们的行为。人民还要忍受多久的龌龊政治?大家迫切想要看到一个强大且可行的政府,来应对病毒肆虐,以及解决因疫情造成经济危机,目前病毒所造成的影响,未完全显现。

人民想要看到一个强大的政府出现,照料他们的健康和经济等福祉。从表面看来,安华阵营更稳固,获得希盟所有政党包括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共91名议员支持,他们全部人都承诺改革已超过20年。他们多元种族,在第14届大选也获得选民委托,可组成以希盟为核心的多数政府。东马政党如承诺多元种族政治的沙巴民兴党和砂拉越政党联盟,可当希盟盟友。一些来自巫统、土团党或甚至是伊斯兰党的个别议员,可进一步加强联盟。他们应该抛弃政治上的对立和敌意,共同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

一旦成立这样的政府,则领导层阵容,包括首相人选,可以讨论。也许很难实现,但这是所有大马人的愿望。

这疫情可能是一个变相的祝福,或协助大马摆脱青蛙跳槽文化。在绝望中,我们也要保持希望。

作者 : 谢阳泰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