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加兹兰:面对不信任动议 | “慕应安排国会议员宣誓”

诺加兹兰:面对不信任动议 | “慕应安排国会议员宣誓”

(新山19日讯)巫统柔佛州署理主席拿督诺加兹兰促请首相慕尤丁应效仿马哈迪在1988年面对巫统遭裁定为“非法组织”后,安排每一位国会议员进行宣誓的民主做法,以便在下议院扳倒不信任动议。

马哈迪1988年做法

据马来新闻网站默迪卡之声(Suara Merdeka)报道,也是巫统最高理事的诺加兹兰认为,既然马哈迪当时敢于这么做,为何慕尤丁在政府处于摇摇欲坠,仅在议会中获得一、两个薄弱多数席之际,不敢这么做?

“马哈迪敢于公开的在下议院争取国会议员的支持,尽管巫统当时被法庭判为非法组织。同时,马哈迪也没有将国家元首拖入国会的纷争之中,而是事先在国会里解决问题。”

该篇报道指出,在1988年巫统被法庭裁定为非法组织时,首相职位一定悬空数日,直到新巫统(UMNO Baru)成立。

报道称,根据联邦宪法的诠释,当时的代首相为时任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林良实。尽管没有正式获得国家元首委任,但林良实从1988年2月4日至1988年2月13日之间,担任了被喻为“首相”的职务。

重提阿都拉遭逼宫

诺加兹兰也重提国阵在2008年选举中失去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的优势后,前首相阿都拉在2009年遭逼宫下台的事件,是谁在幕后操控的问题。

“当国阵在2008年在国会中获得140席,距离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只有8席,是谁在幕后主使要‘伯拉’(Pak Lah)卸下首相的职位?

“然而,当首相纳吉在第13届全国大选获得133席(相比2008年的148席多数议席还少15席),为何时任副首相慕尤丁却没有多说什么?为什么?”

他认为,若以“伯拉”卸下首相职位的例子作为参考,以目前仅以一、两席就能决定首相之位的情况,慕尤丁在道义上应该自动退位。

作者 : 黄建荣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