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事务为优先”·阿兹哈强调立场不变

 

(八打灵再也19日讯)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2015年发表“优先处理不信任动议”视频今日在社交媒体上广传,惟阿兹哈强调自己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

他表示,就算自己已被委任为下议院议长,但对于议长处理议会事务的立场不变。

他解释,只有政府有权允许在议会厅内辩论私人动议,包括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

《透视大马》引述阿兹哈的言论,回应网络上热传视频中的谈话。

国盟政府上台后,阿兹哈在7月受委为国会下议院议长,取代前议长丹斯里阿里夫。

阿兹哈表示,看回该视频,验证了他的言论,即议会事务的安排是政府定的,包括必须以政府事务为优先。

“在马来西亚,根据议会常规第14(2)条,必须有一名部长起身提呈动议。人们所质疑的矛盾,是我不曾感到矛盾的。”

阿兹哈是在《透视大马》于2015年制作的脱口秀节目中指出,议长必须优先处理不信任动议。

巫统话望生区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此前曾致函阿兹哈,要求下议院应立即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进行辩论和表决。

阿兹哈则回函否认自己禁止首相不信任动议辩论的指控,并表明根据议会常规,必须优先处理政府法案和动议,因此建议东姑拉沙里与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讨论。

作者 : 温国鑫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