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土团党也能执政 论者指“全民和谐”稳握马来选票


陈亿佩

巫统与伊斯兰党所组织的全民和谐阵线,被指可在不需要土团党的情况下,重新入主布城。(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尽管巫统或不能重回昔日一党独大的局面,但巫统与伊斯兰党所组织的全民和谐阵线,可在不需要土团党的情况下,重新入主布城。

默迪卡民调中心研究员李泰德指出,只要巫统上下枪口一致对外,在来届大选的议席分配上仍占有优势。

他说,若巫统能稳住2018年的议席数量,在与伊党的合作,加上东马政党的支持,就能组织政府,“回归中原”。

“即使巫统在2018年大选跌到史上最低点,但依然有45%的马来选票支持,加上伊党的30%支持率,在巫伊两党组织的全民和谐阵线下,马来选票基本盘已有75%;反观希盟只有不到25%的支持,马来人基本盘脆弱的联盟。”

他续说,巫统强大基层势力也将成为巫统在来届大选胜选的原因之一。

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刘哲伟也指出,若将巫统及伊党在2018年大选的得票率相加,很多议席将会是全民和谐的囊中物。

他说,希盟在上届大选赢得很多议席,是基于巫统及伊党的选票分散,如果以巫伊两党的得票率相加,相信会赢得多数议席。

他坦言,巫统不可能回到2008年之前一党独大的政治景象,但身为老牌政党的巫统依然能够左右政局。

“若把所谓的‘一党独大’定义为,在多党里拥有最多议席且可左右政局,巫统还是会继续‘一党独大’。”

他指出,若下届大选巫统与伊党仍继续合作,巫统仍能继续强大,议席数量也仍能左右我国政局。

另一方面,日落洞前国会议员黄泉安也认同巫统不再“一党独大”,难以回到过往的辉煌时期,以目前的形势,巫统必须与其他政党协商。

他分析,巫统目前拥有39个国会议席,仅占222席中的17.57%,而党内目前以来自彭亨、霹雳及柔佛的国会领袖话语权较大,内斗随时会浮出台面。

“虽然马来人内斗情况激烈,但在晓以大义的时候还是会收敛,枪口一致对外。”

2004年第12届大选219个国会议席中,国阵198席的大好成绩执政,其中巫统更独占109席,属国会议席中的大半数。但在2008年之后的大选,国阵已无法取得三分之二的大多数执政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