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巫统的手段和目的

郑丁贤.巫统的手段和目的

撇开是否支持安华,以及他要推翻慕政府的行动,我对警方调查安华的做法,深深不以为然。

安华前往武吉阿曼时,或以为警方要调查的,只是那“超过120个议员支持出任首相”的名单。

只是,警方的调查范围,显然超过。

警方对安华录取口供,包括有人指与安华进行4次肛交,以及安华针对赌博机中心和外来移民数字的谈话。

我的意思是,从一个政治课题,突然扩大到私人领域,以及针对公共领域发表的意见;确是突然。

难怪安华在录供之后的记者会上,表情忿怒,语气激动。

警方强调,它是在不受政治压力,或任何一方指使下,进行专业的调查工作。

警方不但必须专业和独立,而且必须被人民公认为专业和独立。

而在如此敏感的时刻,对一个反对党领袖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会引起社会的关注;一旦逾越合理范围,不免会引起人们的猜疑和批评。

而对慕尤丁政府而言,连带也会招致恶名,引起民意反弹。

安华进宫觐见元首,如果符合宪法和皇室规范,而元首也愿意接见,那是顺理成章。

至于安华和元首之间,谈了什么?安华又提呈了什么?其实,那是安华和元首之间的事。如果元首和安华愿意公开,那是最好不过;如果不愿意公开,也可以获得尊重。

安华的行动,舆论可以非议,然而,只要不抵触法律,警方作为公权力,应该保持中立,不宜介入。

政治问题,就由政治人物,依照他们的游戏方式,来达致一个结果。

x    x    x

如今的政治局面,盘互交错;政党之间,以及政治人物之间的关系,扑朔迷离。

巫统对慕尤丁的要胁,究竟是一种目的?还是一种手段?

两者差别很大。

如果是一种目的,巫统会开出条件,包括要求副首相位子,以及更加重要的部长位子,乃至来届大选分配更多的议席。

不管是什么条件,只要是有条件,双方就可以协商。不管哪一方赚了,还是亏了,只要能够妥协,就可以继续合作。

站在慕尤丁的角度,他如果要国盟政府生存下去,就必须让步,满足巫统的一些需索,这是政治现实。

然而,如果威胁只是巫统的手段,借以达致推翻慕尤丁,那么,老慕不管如何让步,都挽不回垮台的命运。

巫统到目前为止,不同的领袖,有不同的说法,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清单,这不禁让人怀疑,它到底要的是什么?

譬如,最高理事达祖丁宣称,巫统要的是副首相位子。

若是如此,岂非太容易满足。在大马内阁,副首相虚多于实,没有特定的权力,看看旺姐出任希盟政府副首相,她拥有多少权力,大家心知肚明。

副首相的权力,在于他获得分配什么部长,如是身兼财政部长,或是内政部长,那当然很重要;如果是妇女与家庭部长,或是国民团结部长,那副首相位子是装饰多于实质。

换句话说,如果巫统的条件,都只是借口,而它真正的意图是推翻慕尤丁,那么,不管慕尤丁答应什么条件,还是不免要被推翻。

而据称,巫统提出只能委任有党职的巫统议员出任部长,如果证实如此,那么,这不只是针对慕尤丁,更是针对党内的非主流领袖,包括希山和凯里等。

如此,也是党内的斗争,借用慕尤丁之手,砍掉党内对手。

一旦巫统巨头们的手段得逞,得到他们所要的东西(明的和暗的),就是摔开安华的时候了。

之前抱著琵琶半遮脸的巫统领袖,如今一个接一个的,表示不会和安华、火箭、马哈迪合作,不就是露出真面目吗!

谁利用了谁?答案呼之欲出。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