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变天隐忧,慕尤丁是否有足够人数保住相位?


 

国家元首推迟召见各党党魁,为慕尤丁提供一些喘息的时间,以考虑他的选择并安抚巫统,既继续获得支持出任首相,或与安华结盟。(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过去的48小时,事件已从反对党领袖安华有足够人数推翻政府,转换成首相慕尤丁是否有足够人数保住首相一职。据《透视大马》所了解,慕尤丁与土团党正积极在11月2日提呈财政预算案前,确保国盟有足够的多数议席。

政府只需要在222名国会议员中拥有简单多数票,即112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而最后一次的计算,政府拥有113名国会议员的支持。

这场斗争始于安华在周二觐见国家元首后,提出相关文件,表明他拥有足够的“强大而让人信服”的支持成为首相所引起。

安华至今尚未透露支持他担任首相的国会议员名单,而巫统元老东姑拉扎里周三披露,已与议长阿兹哈就不信任议案互通信函的消息,导致慕尤丁在国会下议院的多数席位再度受到质疑。

前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也感到不满,他也支持巫统政治局重新考虑对国盟的支持,并强调执政联盟本周不断缩减的多数席位。

国盟的多数席位于7月进行首次测试,当时政府建议革除前任议长阿里夫。国盟提出动议,在下议院以111对109的票通过动议。1名国会议员缺席,而另一位副议长拉昔哈斯农主持投票仪式。

相信阿里夫是因为允许浮罗交怡区国会议员马哈迪所提出的不信任动议,而被撤职。

至今,马哈迪的动议仍被搁置一边,而巫统顾问东姑拉沙里于9月25日的信中也对次提出质疑。

《透视大马》获悉,阿兹哈已于9月29日亲自答复姑里。阿兹哈周三发表声明,指将不信任动议置于国会议程的最后一项并非马来西亚独有。

他在声明中说:“实际上,澳洲也实行类似的制度,在没有部长提出的情况下,不会优先处理有关动议。”

相信国家元首需要时间去确认安华或慕尤丁是否拥有足够的数字。

元首在接见安华后,再召见姑里。而照原定计划,元首会召见巫统、行动党和诚信党的领袖,但随着吉隆坡和雪兰莪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而推迟召见他们。

更为严格的有条件行动限制令将到10月27日为止。

评论员说,这将为慕尤丁提供一些喘息的时间,以考虑他的选择并安抚巫统,既继续获得支持出任首相,或与安华结盟。

巫统在国盟政府中有9名部长和7名副部长,但不在政府阵容中的巫统国会议员说,巫统在2月份马哈迪辞职和希盟倒台后所成立的联盟中被边缘化。

马哈迪之后与5名国会议员成立名为斗士党的新政党,并表示他们不支持国盟、安华或巫统的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