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逆差创14年来最高,或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0-14 08:51:26

近年来,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导致全球贸易体制受创,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甚至让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在今年来,全球经济遭遇重大挑战,加之在美国搞得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更是让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雪上加霜的局面。

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国际需求市场不振,导致很多以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或低迷的境遇,比如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

需要提及的是,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本意是想让美国经济更好一点,让美国更受益,但是从现实经济情况来看,美国打错了算盘,并且,美国或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美国贸易逆差创14年新高,美国打错了算盘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更何况大国之间的角逐,美国这几年在全世界制造各种麻烦,最为明显的、也是经常被提及的是向多个国家挑起贸易摩擦,比如跟我国、加拿大、欧盟等等。

美国之所以这么做,无非是因为利益,让自己的经济更加受益,但是现实是,美国的做法不仅没有让自己的国家经济受益,而且还伤害到别的国家经济发展,降低了自己在国际上的信用和影响力。尤其美国引以为重的改善贸易逆差,(美国总统经常拿美国的贸易逆差过大作为理由,向其他国家发起贸易争端),更加貌似成为美国的利益重点。

而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最新的数据显示出,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美国8月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从7月修正后的634亿美元扩大至671亿美元,增幅高达5.9%。美国8月进口总额增长3.2%至2390亿美元,出口增长2.2%至1719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逆差达83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顺差缩减至168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最低。

数据很直观的表现出:美国8月获得了2006年以来最大贸易逆差额,也即是创下14年以来最高的水平。也很直观的表现出,美国的进口贸易额度要远超过出口贸易额度,进口代表着美国的消费情况,而消费贡献了美国经济增长的七成,表明美国经济是处于弱复苏状态。多说一句,美国在今年搞的货币大水漫灌,无底线无限量印钞,然后去买别的国家东西,这种待遇对其他国家很不公平。

通过上述分析综合而言,美国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全球贸易摩擦,很明显并没有让美国受益,美国的贸易逆差创下14年来新高,便是有力的证明。

相反,美国所采取的贸易摩擦,反而让原本的初衷更加偏离,(初衷是让贸易逆差缩小,但现在贸易逆差进一步加大),很直观的表明美国的算盘打错了。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各国相互合作,经济优势互补,才能让各国的经济获得更好的发展,并且也让全球经济带来同步增长。但是近几年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对其他国家挑起贸易摩擦,重创了全球贸易体制关系。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经过两年后的今天,仔细看看,美国对其他各国挑起贸易摩擦后,自己获得了什么好处?谁又从中获得了好处?这无异于杀敌八百自损一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