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17个月新高,全球资本角逐开始,致富机会要来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0-13 08:49:58

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既是一个国家的信用反映,同时也是经济行情信号的折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各国货币形成了一种体系,以美元为主的核心货币,以日元、欧元、英镑、人民币等为辅的货币。

美元作为全球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主要的国家储备货币,多数货币均与美元汇率有所挂钩,一般情况下,当美元持续保持升值时,往往其他货币汇率会出现相对贬值,当美元汇率出现贬值时,往往其他国家的货币汇率会出现相对升值。

而在美元汇率与其他货币汇率升值与贬值的行情之中,便是一场资本角逐的开始。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升值,其中意味着什么?

人民币汇率大升值,资本角逐又要开始了?近段时间,离岸人民币曾一度升破6.70元重要关口,刷新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从统计数据上来看,自5月末进入升值区间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4000多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约5000点,现已回到2019年4月中旬水平。

也就是说,在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升值,创下了近17个月以来的新高。而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升值,背后透露出很多经济信号。首先是人民币汇率为何会出现大幅升值?

货币汇率作为国家经济的表现,当经济基本面向好发展时,往往货币汇率出现升值情况,当经济相对好于其他各主要国家时,货币汇率升值的幅度会更大。

从今年来全球各主要国家经济情况作为对比参照,今年全球经济遇到重大风险挑战,今年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很多主要国家经济发展仍处于衰退和低迷的泥潭当中,而唯独我国经济增速今年有望实现正增长,二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实现正增长,并且三季度经济活力要好于二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处于复苏增长阶段。

相对比其他各国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要明显好于海外其他各国,这是人民币汇率保持升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其次是,美元的波动参照,美元的背后是美国经济和综合实力等,以美国经济来看,美国经济当前仍处于艰难的弱复苏增长状态,就经济活力而言,明显不如我国经济,美元近期以来亦出现贬值,与之相对应的是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

最后是,国际资本的角逐,国际资本具有避险和增值的属性,哪里有钱赚并且安全便流向哪里,那这个地方在我国就很合适,毕竟我国经济是率先复苏增长的,经济增长就意味着相对比其他国家更容易赚到钱,当然,我国的安全性是有目共睹的。

也因此,当国际资本更多流向我国的经济时,势必会带来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人民币资产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国际资本的流动,存在优胜劣汰的规则,即从一个国家的流失,而对另一个国家的增加,资本流失往往带来资本外流压力,甚至会冲击到经济的发展,而国际资本流入的国家,往往经济会更容易获得发展,毕竟资本是经济发展的血液。

也因此,当前国际资本的角逐已经打响,我国经济势必会借助外资获得更好的发展。重要的一点是,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稳定向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