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支持安华变天计划? 巫统内部闹分歧


安华在上周宣布,会在周二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档案照:透视大马)
是否支持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的变天计划,如今已经成为了巫统议员之间的难题,他们还因此分裂出支持安华任相的派系,与反对安华任相派系。

有3名巫统议员告知《自由今日大马》,指该党目前已分成3派即支持安华、反对支持安华与抱持观望的中间派系。

在9月23日,安华召开记者会指自己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足以组成新政府,不过他没有透露自己掌握多少名议员的支持。他也在上周宣布,会在周二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

其中一名巫统国会议员告知《自由今日大马》,多名领袖并没有直接对外表明支持安华,因他们不想成为“巫统领袖与安华”新共识的一分子。

他说,有一些更为谨慎的领袖,正在等待安华觐见国家元首后,再表达他们的支持。

他指出,这些比较谨慎精明的领袖不想安华无法向国家元首提出证明,组新政府失败后而受影响。

“他们采取安全的措施。一旦安华组政府失败,不少国会议员就会攻击他们,尤其那些不同意支持安华者。”

他还说,那些拒绝支持安华者,认为安华举动非常自私。

他也说,那些转向支持安华的巫统领袖,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被现任首相欺骗”。

“他们在今年2年政变时尽全力帮助首相慕尤丁,并希望后者成功任相,可获得想要的回报,惟事与愿违。巫统领袖也不清楚慕尤丁现在的方向。”

另一名巫统议员说,为保住第15届大选的议席,他们都会跟随党主席的决定。

“只有在安华觐见国家元首后,才会表明我的立场。”

他指出,有129名国会议员支持安华任相,但该批议员并非以政党为主,而是个别议员的支持,包括砂拉越与沙巴。

还有一名巫统议员也指出,目前新内阁仍在策划中,不过,安华若要组成政府,就必须依靠行动党。

他说,在过去数10年来,行动党已是安华强大的后盾,但行动党看起来担心失去华裔选民的支持,继而不想加入新联盟。

他还说,当初被告知,组织多元背景的新联盟时,都没有太大的意见。

“但现在,我们被告知行动党或出现更多可能性包括支持安华,却不入阁。”

提及公正党与行动党仍在谈判合作的可能性时,他说:“此举是为了让该党在重新获得政权时,又不必与巫统合作的方式。”

他指出,据悉,前首相纳吉不被允许进入新内阁。

他强调,基于大家都在等待国家元首的决定,以致许多事无法确定,包括新内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