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能不接受巫统吗?/张网

行动党能不接受巫统吗?/张网

 

安华为当首相及摆脱马哈迪医生的掌控,拉拢巫统国议员增加人数,以期觐见元首夺回政权。

民主行动党保持观望的党领袖,以及支持者大多都渴望行动党回朝当政。除了紧跟人民公正党脚步,行动党已没更好的选择。

 

行动党之前能与翻版的巫统——土团党结盟,与巫统合作又何难?马哈迪比之纳吉及扎希更难相处,才会搞到今日的地步。

坚决对抗贪腐政权,使行动党赢得支持,但当马来社群都不那么在意,它就得暂时容忍,等待适当时机。

行动党前此的政治斗争,主力放在与马华争夺政治版图,即使它赢得史上最多议席,在政治舞台上还是属于附庸角色,缺乏主动性,如今是时候改变思路,要独立自主,走入马来社群,突破局限,莫处处受到牵制。华人的支持当今虽然仍强,但未来会从高峰回跌,也是正常现象。

 

姿态得放软

为顺应时势,及改变给马来社群的负面印象,行动党得改变形象及包装,斗鸡型的姿态得放软,马华已经掉入谷底,没必要赶尽杀绝;马来社群对强势的行动党存有疑虑,马华的存在可缓和他们的戒心。一些强悍斗鸡型的资深领袖得收敛或退出领导层。

只要行动党领袖的角色不止于参与治国,让部分领袖扮演执政党中的反对党,勇于批判政府,行动党还是两边都能讨好的。

 

行动党应作为政府保持稳定的因素,避忌扮演造王者的角色,以免伤害马来人的尊严,引起猜忌。

有能干的华裔领袖参与政府,华社会宽心支持,外资也会对我国政经有信心,我们才能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