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俐萍:政治人物特矜贵?

砂专栏

所有被民众认定的“大事”,仿佛都集中在10月2日这一天发生。这一天,传来前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病逝的噩耗、大马冠病病例破疫情以来单日新高、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还有泰国前首相塔辛皆确诊患冠病。

刘伟强病逝的噩耗传来,让人扼腕他是壮志未酬,感叹生命太脆弱。大马病例连日攀升,卫生总监诺希山警告大马进入第三波疫情的初期,让民众不禁忧心,茫然于抗疫之路何时才能见曙光?玩味的是,唯独特朗普夫妇证实染疫,网民几乎一面倒在幸灾乐祸。

特朗普染疫,碰上美国选举的时间点,究竟是助力还是形成阻力?大家就顺应局势的发展,静观其变。倒是从特朗普染疫,被讥为这是他任美国总统以来,唯有做过最“正面”的事,大量嘲讽特朗普一直视冠病毒物为无物,甚至拒绝戴口罩的漫画也在广为流传。特朗普无疑是政治人物的反面镜子,一个傲慢、口不择言的政治领袖,当他出事了,人们不是泛起怜悯之心,而是掩嘴在窃笑,内心欢呼:“终于啊!”

我不了解美国人会是如何评价特朗普,但特朗谱在疫情于美国爆发初期不断语出惊人,还曾发表注射消毒剂可防治冠病的笑话,他颇长一段时间因不信戴口罩可防疫而拒绝在公共场合佩戴,连串的错误示范,无怪乎当传出他确诊并须住院治疗,大家都认定他是咎由自取。

卫生总监诺希山公认是大马抗疫英雄,数天前因提到大马有几个政治人物确诊,但因涉及个人隐私,卫生部不会公布他们的身份,引起一些网民的挞伐。

关于冠病确诊患者的隐私,诺希山提到大马有个人隐私保护政策也确实没错,但关于政治人物确诊是否也一样需顾及隐私而绝口不提则受到争论。

这半年来,前后有多位政治人物确诊,这包括泗里街国会议员黄灵彪住院70多天还一度性命垂危,但受上帝眷顾和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他奇迹康复,前些日子还如常出席国会会议。也有多名政治人物因出入境须接受冠病检测,他们主动并定时公布检测进展,为自我也对民众负责,即使未被要求也主动自我隔离14天。

古晋区国会议员俞利文曾是冠病确诊患者,他在确诊及入院治疗期间主动公布自己的状况,也在较后因为再与确诊患者有接触而必须再次自我隔离时,同样坦荡荡说明。若俞利文以隐私为由不承认亦不否认,在法律上他确诊没错,但在政治责任,民众是可公开质疑他的品德。

冠病疫情在沙巴扩散,从高风险地区返回者,特别是政治人物,在非常时刻要有比一般人更敏锐的防范和保护意识,非常时间不是硬拗于有没有被指示隔离,而是得主动配合,带动做示范,比常人更自律。

病毒不会因为你是富豪或有显赫地位而对你宽容,更不会因为某些人自认身份矜贵而自动免疫。从特朗普、塔辛,甚至更早的英国首相约翰逊都曾染疫,奉劝大家还是听山哥(诺希山)的话,没事就别趴趴走!

(星洲日报.砂拉越.情怀大地.作者:何俐萍)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