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已是“背水一战”/南洋社论

本周二,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人数是691人,数字惊心动魄。其实,这次的“灾难”,是出于我们对危机的麻痹态度。

在对抗冠病疫情,我国已二度成功压下危机,虽然老百姓已为灾情付出惨重代价。

可是近期因为政治恶斗,引发疫情新灾难,目前开始爆发另一场可能会瘫痪我国医疗系统的第三波疫情。

这场危机,在沙巴选举结束后,开始扩散及恶化,民众已感受到危情。

从本月起,几乎每一天的新确诊病例都破新高,甚至连首相及数名重责在身的部长都得隔离,而一些正副部长及政治人物,接二连三确诊。

虽然情势已如此危急,但政治人物似乎还侧重政治权位,继沙巴之后,砂拉越已表明准备在近期宣布大选;此外,中央的夺权行动传言也此起彼落。

政治人物以民为先?还是以政权为先?

虽然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周二傍晚的直播中,希望不要政治化疫情,也不要怪责谁,但是,为何已受控的疫情会大爆发?人民希望知道答案。

众所周知,安全,来自警惕及周全的防备。眼见情况危急,为了防范疫情扩散,政府宣布将对沙巴采取“封州”行动虽然迟了,但总好过之前为打沙州选战,而对防疫设下多种不同“标准”。

事实摆在眼前,为了选票,却牺牲了民众的安全。

随着疫情转劣,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已呼吁站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擦干眼泪继续战疫”;在这同时,他严正警告,根据卫生部的冠病基本传染数(Ro/Rt)推算的图表,指若Rt提高至2.2,那么大马将在10月31日出现每日超过4500人的确诊病例。

每日超过4500人确诊是什么情况?这等同疫情失控,就如美国、印度及巴西那样,可能回不了头。

根据卫生部的估计,若确诊病例暴增至每日2000至3000,卫生设施将无法负荷,进而导致卫生系统瘫痪 。

这是一场全民的背水之战,我们已无退路,只希望政客让路,放人民一条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