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进退两难/南洋社论

巫统进退两难/南洋社论

 

这个时候,巫统里肯定不少人满肚子怨气,因为继首相和霹雳州务大臣二职之后,这个5·09大选之前呼风唤雨的政党,在沙巴州首长宝座的争夺战,再次“输”给以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挂帅的土著团结党。

不光没有官职,目前还背负满身贪污罪指控的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在政治上几乎已沦为“跛脚鸭”;其最新“杰作”,就是上午还高呼不会在沙巴首长职上妥协,下午就态度软化,将大位“拱手”让给土团党。

 

对本党一再“孔融让梨”忿忿不平的巫统领袖大有人在,但比之基层党员,这些人往往更易妥协,因为只要仕途获得“妥善安排”,则一切“好商量”。

然而,作为基层的巫统党员或许不会这么想。眼看心爱的党“沦落”到如斯地步,他们会在来届大选作何打算,相信此时此刻就连巫统高层领袖也无法完全拿捏得准。

平心而论,拥有400万党员的巫统,上上下下只要能戮力一心,其可在大选发挥的威力,势必锐不可当;但国阵在5·09大选的溃败在在显示,巫统党员当时就算不是一盘散沙,也没能团结一致。

 

巫统眼下最大的问题,就是在网上蹿红的BossKu,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被高庭判决贪污罪成,现在正等待上诉,而阿末扎希47项有关贪污的罪名还待法庭审判;党内最大号的两位人物在好些人眼里,恰恰是巫统“浴火重生”的最大阻力。

没迹象显示阿末扎希会在大选前卸下巫统主席一职,纳吉更不断在社媒展示边吃本地零食“Super Ring”边看政坛热闹的镜头;一般观感,阿末扎希有意在大选另谋春天,纳吉也不会甘于平淡,甚至企图东山再起。

所谓“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巫统既然是在大选栽的跟头,唯一翻身的机会就是通过大选来争取人民的支持和认同,别无他法。

 

问题是,巫统必须深刻了解自身的状况,分清楚谁是吸票机,而谁又是票房毒药。

又或许,对还一心想要称霸武林,却又不想受人掣肘的巫统来说,当初参与喜来登政变就是一个错误的开始。

今天的巫统,进退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