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不要当小三/何启斌博士

巫统不要当小三/何启斌博士

 

安华的底牌曝光了:巫统可能有19位国会议员参加他的“后门政变”。这是安华派系传出来的消息,不过即刻就被部分有关巫统议员否定。

希山慕丁说,如果巫统和安华及林冠英设立新政府,就是背叛宗教和族群。

 

林冠英和安华的好朋友纳兹里也说,10 位巫统议员不满慕尤丁,却未必支持安华。纳吉也说,他会跟随巫统“党”的决定。

唯一说话出位的是阿末扎希。他说,巫统议员自由决定是否支持安华。看来他的确是对某人很不满。

纳吉也应当更愤怒,不过他比较谨慎,或许他看到以下的“大局”:如果巫统参加安华的政变,设立新政府,巫统应当即刻降级变成“政治小三”。安华发动政变是主角,必然出任首相一职。

 

目前在国阵国盟下的巫统已是“大佬党”:拥有最多议席39席,比慕尤丁的土团36席还多。现在巫统是大佬,跟安华即刻降级成政治小三,可能吗?他们愿意吗?

在5·09大选,巫统/国阵输在伊党分散20%马来票,导致巫统输40席位及马华输 10个而失去政权(纳吉的分析和结论),这次巫伊联盟,再加上土团党,他们几乎囊括了多数马来票。

“马来政治”对垒“非马来政治”

 

上次大选,巫伊合共取得74%马来票,现在结了盟,可能可集中取下这些票源。上一回希盟的26%马来票,一些可能也会被土团带走。巫统留在国阵,料将取得绝大多数马来票而狂胜。

如今所谓的希盟+将崩盘。下次大选应是“马来政治”对垒“非马来政治”。占绝大多数选民的国阵国盟预料会胜出,非马来选区也只不过在222 席中占 40 席。

马来票回流国阵国盟“必胜”

安华和扎希的矛盾难以调和:一个要当首相,一个要闪电大选。只要慕尤丁同意闪选,扎希就满足了,安华的后门政变也将流产。

马哈迪医生即将要引退,就算行动党能取得“斗士党”的合作,行动党也不可能取得马来政治精英的信任。这两年来,行动党和马哈迪的“配合”应是“幕后听政”:前面马哈迪威风,后面行动党操盘。这是马来官僚和精英的看法。他们不可能再相信行动党。

马来城市精英及马来乡区群众必然回流巫统、土团和伊党,而使到国阵国盟“必胜”,因此巫统绝不会参加安华的行动。

慕尤丁刚刚宣布100多亿援助金,受益者是1070万的B40和M40的多数人民。把这个看成“收买选票”或直接协助人民都可以。他已经为下个闪电大选做了准备。

大选后,巫统是大哥大,可以决定首相职和多数重要的部长职。他们可以让慕尤丁当首相,而退居幕后听政。到时,土团也可能解散加入巫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