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34年,被美国核爆整整67次,为何马绍尔还是忠心耿耿?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9-27 23:04:40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世界唯一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可谓是奠定了二次世界大战后长达数十年内的地缘格局。也是由于这一点,美国所奉行的门罗主义,在这一段时间内得到了极致的体现。尤其是南太平洋地区,正式成为了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也就是我们所常说的“后花园”。

而在这些个南太小国当中,比较“出名”的,就是这个马绍尔共和国了,或者说叫马绍尔群岛。第一次世界大战起之后,由于德国的战败,加上日本在太平洋地区进攻的迅速,马绍尔群岛自然而然的也被日本当做重要的南进据点之一。在珍珠港事件爆发之后,为获取足够的石油,日本将马绍尔群岛作为跳板,向南太地区发起了一系列的侵略活动。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挨了两发原子弹之后,日本宣布向盟军无条件投降。而作为日本侵略太平洋重要帮凶的马绍尔群岛,也就成为了美国的“海外领土”之一。1944年美军攻克马绍尔群岛之后,开始了长达三年的军事管制。始军管两年之后,美国在马绍尔群岛当中的比基尼群岛进行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水下核爆,激起举世震惊的巨大水柱。同年,法国推出的“比基尼”三点式泳衣,其名字来源就是这次比基尼的水下核爆。

截至到1958年宣布不在比基尼岛核爆之后,美国一共在马绍尔群岛进行了67次的核试验。而或许是来自于国际方面的压力,1969美国军方派遣出防化部队,将比基尼岛上的受污染土壤和植被进行了全面性的铲除,并同时栽植了五万多个椰子树和面包树,用来表示“良心悔过”,让那些居民返回到岛上居住。

1988年,由于美国的多次核爆给当地人民造成了沉痛的灾难,国际法庭判处美国方面向马绍尔共和国支付一笔总计23亿美元的赔偿款项。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和美国的法院纷纷禁止支付这笔款项,直到现在也才给了400万美元的抚恤金。说到这,或许有朋友要问了,这美国对马绍尔群岛的伤害这么大,为何他们不想着反抗美国呢?实际上啊,想要反抗美国,那也得是有资本的。

首先,马绍尔群岛是一个岛国,这就意味着该国几乎没有战略纵深可言,国土面积也仅有181平方公里,居民仅有5万多人。这就导致了一旦同美国方面翻脸,马绍尔所要面临的情况将会是十分的严峻。其中最为典型的难题,那就是兵员了,即便是岛民人人皆兵,也不够美国一个两栖陆战合成营塞牙缝的。而且由于地形的问题,学越南人在丛林和美国打游击显然也是不太现实。

而在经济的发展上,由于马绍尔缺乏足够有活力的经济结构和本土工业,其一年内的经济生产总值甚至还比不上美国军费的一个零头。也是基于这一点,马绍尔的经济高度依赖于来自外国的援助。单纯从数据上来看,马绍尔每年的政府预算当中,有超过百分之60的部分来自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财政捐助,一旦断供,岛上的人民可能连饭都吃不上了。

更要命的一点是,由于常年来其国防事务被交给美国,岛上的地形、水文、气候等自然环境都被美国牢牢掌握,美国在马绍尔群岛打仗,就像是回到了老家一样,十分亲切。而从一种层面来说,若是想要求助于域外第三国来帮忙介入,放眼全球的话,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样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来同美国进行全方位的较量。即便是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实力达到巅峰时期的苏联海军,也不敢贸然进入到美国的南太平洋腹地

毫不忌讳地说,这马绍尔群岛可谓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他们的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已被牢牢地捆绑在了美国的身上。马绍尔群岛的悲剧,只是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之下的一个缩影。在将近数百年的时间内,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世界,已将传统的殖民体系,转变成了以军事手段压迫,经济手段威胁,文化手段入侵的新殖民模式,力图通过这“三板斧”,消灭他国的传统文化,进而获取更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