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海峡中线”是美国人划的?台军当年轰炸大陆时怎么不提?

所谓“海峡中线”是个什么东西?

9月18日,台湾媒体报道,前一天解放军战机越过所谓的“海峡中线”,台湾防务部门公布的18架解放军战机中,包含轰-6轰炸机2架、歼-16战斗机8架、歼-11战斗机4架、歼-10战斗机4架。

台军飞行员喊话:“你已飞过‘海峡中线’,立刻转向脱离。”听到这样的喊话,解放军飞行员随即回应:“没有‘海峡中线’”。

9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22日声称,虽然“海峡中线”是“我们思考出来的一条线”,但它是多年来“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一个象征”,还指责是大陆外交部“摧毁”了台海的现状。

“我们思考出来的一条线”,这句话怎么看都让人想笑,原来你们也知道是自己凭空想出来的啊。

结果大陆方面还没有回应,台湾媒体就开始嘲讽他了:“它的存在是台湾与美国两方默契,与大陆没有任何关系,外交部所言,全然是无视于历史事实的扭曲。”

而根据台湾媒体报道,9月25日解放军战战机再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这已经是解放军连续第十天进入此处空域。

看来台湾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也是难免的,不过相信早晚会习惯的。

至于所谓的“海峡中线”,台湾当年自己都不情愿承认,现在反过来指责大陆,真是“老阴阳人”了。

1

所谓“海峡中线”怎么来的

虽然中国的台湾海峡从来不存在什么“海峡中线”,但是这条线还真不是台湾思考出来的,是谁搞的呢?

美国人。

1954年9月3日,中国解放军数百门火炮向金门岛的国民党阵地和舰艇发动攻击,12小时内发射了6000枚炮弹,九三炮战爆发。

在此期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9月9日到达台北进行会谈,蒋介石指责美国“没有一项坚定的亚洲政策”,要求和美国缔结“共同安全条约”。

1954年,叶公超与杜勒斯签订所谓的《美蒋共同防御条约》

12月,双方签订了《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帮助台湾当局发展军事力量,国民党向美国提供在台湾、澎湖及其附近海域部署海、陆、空军的权利。

终于抱紧了美国大腿,让蒋介石安心不少,认为这是“十年蒙耻忍辱,五年苦撑奋斗之结果”。

而美国一方面是为了让大陆和台湾形成长期分裂的局面;

另一方面,是想要限制一下蒋介石,蒋介石天天想着“反攻大陆”了,刚结束的朝鲜战争中,美国见识到中国人民军队的顽强实力,同时美苏已经进入冷战,美国实在是不想再去、也腾不出手来招惹中国大陆。

为了防止台湾无限度的挑衅大陆,反攻大陆把美国拉下水,美国人决定限制一下台湾。

总之条约我跟你签了,麻烦你消停一点,别给我惹事。

▲中间这条线就是所谓的“海峡中线”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军官戴维斯在台湾海峡划了一条无形界限,从北纬26度30分、东经121度23分-北纬24度50分、东经119度59分至北纬23度17分、东经117度511分,为一条呈东北——西南走向的圆弧线。

这条所谓的“海峡中线”又称“戴维斯线”。是美国在冷战时期自行划定的一条“互不侵犯的假想中线”。

美国军方要求台军所有战机和舰艇必须在台湾“海峡中线”以东活动,否则就得不到美军安全保护。

也就是说,这条所谓的“海峡中线”,最开始更多是用来约束台湾军队的。

但很明显,在海空军上占据优势,时刻想“反攻大陆”的台湾,根本不想遵守这条线。

2

优势我就顺风浪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美国的支援下,台湾对大陆具有极大的军事优势。

据当时外国通讯社报道,仅在1949年底到1951年5月,美国运台的武器装备有1000余辆坦克和装甲车、150门大炮与陆军5个师的装备,此外还有海、空军装备和火箭炮、平射炮及重型牵引车等。

而当时蒋介石做梦都准备着“反攻大陆”。

在1952年10月10日的国民党七大上,“反攻复国”被写进国民党的党纲——“反攻大陆”从此成为蒋介石统治台湾时期的核心导向。

1954年11月1日,国民党组织了“光复大陆设计研究会”,委员达到了接近两千人的规模。主要工作当然就是研究如何“光复大陆”,甚至还考虑到了“光复”之后的各种问题……

  用于“反攻大陆”的两栖部队

所以,对台湾来说,虽然如今非常克制,但是自己有优势的时候,那是相当的放肆。

从1949年10月至1950年2月,国民党空军凭借舟山群岛等地的机场对上海进行了20余次空中攻击,投弹360多枚,毁坏房屋2300余间,造成伤亡2300余人。

仅仅1950年2月6日这一天,台湾空军就派出4批次17架轰炸机,在上海市区投弹67枚,对多个上海重要的电力、供水、机电等生产企业进行轰炸,上海市共有2500多间厂房、民房被炸毁,1372人被炸死。

  上海闸北水电公司被炸

从朝鲜战争爆发到1955年9月,国民党当局共出动3500多批、6200多架次飞机,袭击和骚扰大陆地区,其中较大规模的有41次,动用总兵力达13万人次。

而在美国搞出这个“海峡中线”之后,台湾也没有丝毫收敛。因为大陆的空军实力远逊于台军,一直处于被动防御状态。

1958年7月-10月,双方为争夺福建、广东东北、浙江南沿海上空的制空权,台海空战爆发,在3个月的时间里,国民党战斗机多次侵入大陆,与解放军发生空战。例如著名的九二四温州湾空战、九八澄海空战等等。

这些空战中,国民党均凭借着先进的战斗机和响尾蛇导弹击落多架解放军战机,因此国民党越加猖狂。

  ▲温州湾空战,国军首次使用先进的响尾蛇导弹

1959年10月7日,国民党空军的RB-57D喷气式侦察机出动,经浙江、南京、徐州、济南等地,直奔北京,沿途人民空军前后起飞歼击机10批13架次进行拦截,均告失败。

此后,大陆利用萨姆-2地空导弹击落RB-57D,才让侦查活动消停了一段时间。

  ▲击落RB-57D侦察机

随后,美国直接把U-2侦察机给拿了出来,飞行高度超过了21000米。驾驶这些先进侦察机的,正是台湾的“黑猫中队”。

从1962到1967年,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先后击落国民党空军5架U-2高空侦察机,并生俘3名、毙亡2名飞行员,损失惨重的黑猫中队从1965年起被迫终止了对大陆腹地的侦察飞行。

这些战斗可是发生在所谓“海峡中线”的西侧,不知道台湾当时怎么就不提什么“海峡中线”呢?

说白了,这条“中线”就是当年美国生怕台湾去咬大陆而栓的一根绳子,担心现在不一样了,大陆拿着棍子主动找来了。

3

有话好好说

1965年,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准备达到了高潮,甚至下令从日本采购充足的血浆。

8月6日,按照“国光作业室”的规划,国民党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联合实战——以海军的“章江”和“剑门”运送陆军的特战部队,在空军的掩护下偷偷前往东山岛实施渗透侦察。

结果,两舰刚一出发就被解放军觉察,被解放军的鱼雷艇打了一个守株待兔,经过五小时的夜战,两舰被击沉,“剑门”号舰长被活捉,两百多名官兵死亡。

本该提供空中支援的空军,因为“擎天作业室”忘了提交计划而对此一无所知,等到两舰在海上挨打,呼叫支援时,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

这样的战斗结果让蒋介石震怒,直接撤掉了海军司令刘广凯。

 

被击沉的剑门号

“八六海战”之后,蒋介石反攻大陆的雄心算是凉了一半,别说反攻了,这样的战斗力,能不能守住台湾都是一个问题。

台湾的作战方针也逐渐从“反攻大陆”转变为“防卫台澎金马”。

1967年1月13日“1.13空战”是台海地区最后一次空战,国民党空军一架RF-104G侦察机越过“中线”窜入福建漳州地区,并由四架F-104G战斗机进行掩护,解放军出动8架歼-6战斗机进行了拦截。

飞行员胡寿根从接到命令到打下敌机,整个过程仅用1分钟时间。

  飞机员胡寿根介绍击落F-104G的经过

此后,台湾海峡终于平静下来,再也没有发生过空战。

1974年1月,解放军水面舰艇第一次通过台湾海峡。

1979年,中国大陆货轮在台湾海峡恢复航行。

1983年,中国大陆客轮通过台湾海峡。

随着军事实力逐渐向大陆倾斜,大陆的军事实力开始反超台湾,并且将差距越拉越大,台湾军队开始越来越重视这个“海峡中线”,可以说是规规矩矩,一点也不“越界”。

虽然“海峡中线”从来就没有被中国大陆承认,也没有得到任何国际法的认可,但为了释放善意,解放军在巡逻和执勤时,依然保持了相应的默契。

但是我们释放的善意绝不是对方肆无忌惮的理由。

1996到1999年台海危机期间,李登辉抛出所谓“两国论”,解放军的战机开始频繁逼近“海峡中线”附近。

直到台海局势缓和后,这种默契才有所恢复。

当然,这样也阻挡不了解放军另辟蹊径。管你什么线不线的,我围着你绕一圈不就得了。

从2016年,中国解放军开始频繁“绕岛巡航”,“用战机航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

2019年3月31日,解放军两架歼11越过“海峡中线”,时间长达10多分钟,这是1999年近20年以来,解放军首次飞跃这个“海峡中线”。

对此,美国和台湾还表达了强烈的谴责和抗议。

为了帮助台湾尽快适应这一状况,解放军越过“中线”巡逻也越来越频繁。

最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台湾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在节目中表示,这确实对台湾造成了压力。

当然这不是重点,张延廷还在节目中回忆,当年大陆对台湾每一个飞行员都了如指掌,让他们压力山大,解放军甚至能分辨每个飞行员的声音。

最搞笑的是,解放军飞行员还时不时调侃一下他们,比如“你今天声音有点沙哑,是不是感冒了?是不是没睡醒?”

想象一下现场的画面,本来双方战机在相互喊话,表面看起来气氛剑拔弩张、一触即发,实际上,解放军飞行员在问候对方是不是“简柏丞”,感觉这画风再也严肃不起来了……

解放军飞行员能这样气定神闲,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的军事实力自然功不可没。

当初对大陆进行轰炸的时候不讲“中线”,对大陆进行侦查的时候不讲“中线”,现在面对日益强大的解放军,台湾突然就开始强调起来所谓的“中线”。变成了“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一个象征”,自己顺风就随便浪,逆风就开始让双方克制,真有你的。

不过说起来,这种风格也算是国军老传统了。

1945年抗日战争终于取得了胜利,全国人民盼望着能迎来久违的和平。国共双方在重庆谈了43天,达成了《双十协定》,终于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一点和平建国的希望。

结果1946年6月底,国民党就迫不及待撕毁了协定,发动内战。

后面的剧情大家都很熟悉了,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后,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了国民党。

▲看看什么叫兵败如山倒

图片来自“史图馆”

当解放军的百万大军逐渐逼近长江时,国民党终于开始害怕了。

1949第一天,南京的蒋介石发布一份“新年文告”:

“……只要和议无害于国家的独立完整,而有助于人民的休养生息……军队有确实的保障,人民能够维持其自由的生活方式与最低生活水准……则我个人更无复它求,个人的进退出入绝不萦怀,而一惟国民的公意是从……”

眼看着解放军就要过江了,突然想起来人民需要休养生息,这和两年多前发动内战的态度相比,实在是讽刺。

就在蒋介石发布新年文告的同时,毛泽东也发表了一篇“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1月21日总统蒋介石被迫宣布引退,由副总统李宗仁任“代总统”。

李宗仁马上开始拜访社会名流、民主党派,希望他们从中斡旋,筹备和谈,甚至还想要“划江而治”,希望国共双方以长江为界,将华夏大地割成两个“国家”。

这是赤裸裸的分裂国家,变成如今朝韩那种状态,这么离谱的幻想,解放军怎么可能会同意。

当年的长江不能阻止解放军的脚步,今天,一条不存在的“海峡中线”同样无法阻挡中国的彻底统一。

而71年前的那首诗,放在今天,依然无比恰当: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