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单一政党赢多数议席 沙州选打破一党独大

报道:邱诗承

(吉隆坡27日讯)长达14天的第16届沙巴州选终于落幕,根据《南洋商报》数据系统统计,此次州选延续了2018年全国大选的其中一个走势,即一党独大的情况已被打破,没有任何单一政党在此次州选取得大多数议席。

这也造就了各政党或政治联盟可能必须结合,才能取得执政门槛。

民兴党赢最多议席

而随着由国阵、国盟和沙巴团结党组成的沙民盟成功从民兴+手中夺取政权,如今下一步将是等待如何组成州政府。

数据显示,虽然民兴党在此次州选吃败仗,但该党实际上是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

民兴党共竞选46席,而选择使用民兴党旗帜出征的行动党和诚信党,分别攻打7席和1席。

民兴党在州选斩获23席,至于竞选31席的巫统则取得14席,成了该州第二大政党。第三大政党是土著团结党,共获得11席。

马华无法突破零议席

爱沙党全军覆没

一场选战,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在此次州选中,国阵成员党马华、上阵所有议席的爱沙党、本土政党自由民主党与沙统等,以及民兴+的盟党沙巴民统党都是此次的“输家”。

其中,马华、爱沙党、自民党和沙统等不仅是悉数败北,更有不少候选人失去按柜金,马华同时无法夹着沙民盟的士气在沙巴突破零议席。

至于民统,在出征12席中仅斩获1席,无法贡献足够的执政议席外,该党主席马迪乌斯登敖也无法在九路州议席扮演巨人杀手,打倒沙巴团结党新任议员佐尼斯顿邦奎,成为其中一个落败的党魁。

此外,民兴+的路阳州议席候选人冯晋哲成为此次州选获得最多多数票的候选人,他以1万4521张多数票击退其他候选人。

古古山多数票仅10票

至于战情最激烈的古古山州议席,民兴+候选人丽娜再纳仅以区区的10张多数票击退对手,惊险取下该州议席。

巫统土团首长人选闹分歧
州元首或召见民兴党

在沙巴州选胜选的政党,在遴选首长一事可能出现挑战,因除了巫统和土团党在人选上被指出现分歧,沙巴州宪法也阐明了首长人选的程序。

根据该州宪法第6(3)条款,州元首将委任一个获得议会多数支持的人选担任首长;与此同时,在第6(7)条款也阐明,若某政党在选举中赢得了议会的多数席位,而该党领导人也是议员,此人可能会获得议会多数议员的支持。

不过,由于此次沙巴州选并没有单一政党获得多数议席,若按西敏寺议会制度惯例,目前拥有23席的民兴党有可能会被州元首召见,以确认是否能获得多数支持和组成政府。

有鉴于此,除非沙民盟能顺利在今日就首长人选达到共识,不然首长之争将继续成为焦点。

沙民盟总票数少于民兴+

虽然沙民盟成功以38席,取得沙巴州政府执政门槛,但所囊括的总票数是少于民兴+的总数。

 

沙民盟获得31万6112张选票,或相等于总投票数的43.2%;民兴+在32个议席取得的总票数则是31万7991张票,或43.5%。这比沙民盟多出0.3%。

这实际上也反映出73个州议席划分不一的问题。

根据统计,选民最多前五名依次是甘拜园,即拥有3万34人,至于最少选民人数的选区则为邦耳,选民人数有5961人。

 

统计显示,沙民盟的部分议席是来自选民人数少于1万人的选区。